作为中国专业体检界创业者,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韩小红为中国体检行业开辟了一个新天地。

开拓体检新市场

1999年,她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肿瘤医学博士学位。2001年回国后,继续在301医院工作。但不久后,她感觉不太适应医院环境。本可以稳定地做肿瘤科医生的她,最终决定从医院里走出来,跟丈夫合开诊所。

当了十几年肿瘤科医生的韩小红,面对的一般都是晚期病人。在诊断中,她慢慢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看病的都是患晚期癌症、等待死亡的病人?而自己在医学院上学时,也一直被教育“看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但为什么没有人思考该如何预防疾病呢?

“几千年前扁鹊就说过,上医医无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体检是上医,是在你健康时检查发生疾病的可能性,所以价值更大。”韩小红说,“医生在讨论的都是:针对病人的病况,我们怎么救人、怎么治疗,学的都是这种狭隘的治病理论,但是从没想过提前预防。”她决心在中国走出一条体检之路。

创业之路尝艰辛

2002年3月28日,没有管理经验的韩小红在北京开了第一家慈铭健康体检机构,这是中国第一家健康体检中心,那时的韩小红怎么也不会想到,之后的创业之路会如此艰辛。

2003年第二家店开张时,正赶上非典爆发,慈铭健康体检不得不停店半年。紧接着,第三家店开业时,一场大火将刚装修好的店烧得一片狼藉。

2004年,第四家慈铭体检开业,这时的慈铭体检正呈蒸蒸日上之势。韩小红请在大连老家的父亲到北京做体检。体检结果出来以后,却是一个晴天霹雳:父亲已经是癌症晚期。祸不单行,第五家店开业后,韩小红去韩国考察,却在当地医院查出自己患胃癌,所幸还是早期。韩小红感慨道:“这是我和父亲的最大区别:他被查出来时已经是癌症晚期,而我幸运地在胃癌早期时查出来。所以他走了,我却活了下来,成为体检的受益者。”

对于这些一般人都难以承受的挫折,韩小红显得很坚强:“创业就是踩踏着无数艰难和困苦走过来的。看你能不能坚持,坚持下来就能走过去,但随时随地都有人撤下来。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越难的事情越想坚持,想看看最后能把我造就成什么样子。”

为民众健康服务

在韩小红科学的决策和管理下,慈铭迅速成长。在公司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韩小红追求的不只是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价值。

在慈铭体检发展到一定规模时,韩小红又创立了慈铭输出管理模式:从选址到最后开业,慈铭出人力、物力,帮对方培训人才,构建经营体系、模式,最后撤出。慈铭会收取一定费用,但对方可以树立自己的品牌。

对于这种为自己培养竞争对手的做法,许多人都很不理解。但韩小红说:“按我的经验,做得成功的话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和心血,这样正好能让更多人知道体检行业的运作流程。中国这个市场太大了,我也希望有真正的‘竞争者’出现,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受益。”

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的韩小红提议:尽快设立全民健康体检日,将预防疾病、早诊断、早治疗的健康理念真正落实。在将健康管理理念引进中国的路上,她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韩小红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德奥分会副会长,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总裁。1997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2001年,获得德国海德堡大学肿瘤医学博士学位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