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知识分子工作和人才工作:“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知识就是财富,创新增强国力。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据世界银行研究表明,部分发达国家进入后工业时代的经济增长中,资本积累的贡献率不到30%,而知识创新则创造了70%以上的贡献。可见,科学文化知识和以创造、积累、传播、管理和应用科学文化知识为己任的知识分子,在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高度重视,把其放在工作全局中来统筹谋划,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巨大鼓励和殷切期望。广大知识分子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期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国家创新发展实践,施展抱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千方百计让知识价值和知识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对于奋进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的中华民族来说,对于正在着力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的中国来说,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得人才者得天下,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经过数十年持续建设,如今我国人才总量大幅攀升,现在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已达45.9人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6%,人才贡献率达31.9%。但也要看到,我国人才资源配置模式脱胎于计划经济体制,行政控制色彩明显,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亟待优化,与发达国家相比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不高,人才评价体系不科学,人才的知识价值和创新能力没能得到充分发挥,严重阻碍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束缚了人才发展。为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了一系列政策创新突破,制定了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以前所未有的国际视野和胆识力度深化改革,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关于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意涵丰富,对于今后做实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人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只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战略部署,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培养造就出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作者:陶庆华,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