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在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承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邮政未来邮局支持的第四十六届南丁格尔奖章颁奖大会上,留日学长李秀华荣获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同时获得改殊荣的还有另外6名护理工作者。

作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彰为人道主义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护理人员的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评选在全球已举办了45届,今年共有22个国家的39名护理工作者获奖。我国自1983年首次参加评选以来,已有79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

李秀华学长1973年毕业于北京医学专科学校。1985年毕业于北京红旗夜大学,1996年至2002年日本东邦大学医学部微生物教研室研究生。2002年获得了健康保健学博士学位。李秀华学长目前担任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名誉主任,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并一直兼任日本东邦大学护理系客座教授,日本环境感染学会会员,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顾问。李学长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如《2010—2020年医药卫生人才发展规划“护士队伍建设研究”》、《医院护士人力配置》、《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临床护理专业》及WHO灾害护理继续教育模式的建立,ICN结核耐药菌的预防等;主编了8本著作,在国内外杂志及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李秀华学长从事护理工作43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无论是做临床护士、护理管理者还是担当中国护理领军人物,南丁格尔精神始终激励着她,在日本留学期间,导师曾经带着她走遍了南丁格尔生活、工作的每一个地方,使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与理想,尽自己所能为护理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3年春,SARS病毒肆虐横行,中日医院临危受命为SARS专病医院,承担了北京市重症SARS患者的医疗救护工作。在抗击SARS工作期间,李秀华曾经这样想,如果自己感染SARS牺牲了,一定要给后人留一本书,把自己亲身经历、总结的经验留给后人避免走弯路”。因此,她组织团队人员总结实践经验,在不到一个多月时间编写完成了护理专著,成为国内、也是世界上第一本有关SARS护理的书籍。给国家交上了一份成绩优良的答卷,也收获了“中日友好医院护理是国家队“的高度赞誉。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和团队成员亲临灾区,意识到灾害护理技术是我国护理的短板,立即带领中华护理学会与香港医院管理局签署了《灾后康复护理培训课程》项目,为四川灾区培训了2000多名基层护士骨干。并联系了世界灾害护理学会,希望他们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申请到了WHO《针对护理人员的灾害医学教育培训》项目,开展护理师资培训,点燃了我国灾害护理学培训的“星星之火”。成立了中华护理学会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出版了国内灾害护理学教材,促成中华护理学会灾害护理专业委员会加入世界灾害护理学会,使中国的灾害护理从小到大,从应急到主动有序地不断发展壮大。

43年的护理生涯,李学长饱经风霜经历过很多的酸甜苦辣,这历练了她的人生,使她变得更加坚强、勇敢、自信。当面临大灾大难、生死考验的时候,李秀华和她的团队能够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生命呵护人民的生命,诠释南丁格尔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把中国护理推向世界的征程中,她牢记中国护理的神圣使命,一次又一次地赢得了世界的认同,让中国护士登上了国际舞台。

文图/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