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2017年3月18日,前任中国驻加蓬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孙继文应邀为巴黎学联做了题为“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为发展中法关系做贡献”的专题讲座。驻法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陈丹妮老师出席讲座,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主持讲座,巴黎学联骨干成员及留学生代表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孙继文大使讲座

陈丹妮老师出席讲座

孙大使首先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外交生涯。从1970年代到比利时留学,就开始与祖国的外交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学成之后,孙大使曾在外交部翻译司从事翻译工作,先后为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见证了中法两国双边重大外交活动的诸多历史时刻。此后,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中国驻加蓬大使馆,也都留下了孙大使的足迹。孙大使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同学们如何成功留学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要确立好专业的目标和追求,同时也要对法国和世界的政治经济走势保持关注,要学好法语、广交朋友,争做民间使者,为周围的法国人讲好中国故事。谈到如何学好法语,孙大使娓娓道来:“重视基础语法、加强听力练习、多读多写勤记、注意精确学习、掌握第二门外语”。孙大使具有极高的法语造诣,是一位学者型外交官。同学们全神贯注,对于孙大使提出的五个法语学习“锦囊”如获至宝。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叙利亚问题”、“中法关系”、“第二外语学习”等问题向孙大使进行了提问,孙大使一一解答,并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精彩的历史瞬间影像资料。

孙继文大使与同学们合影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活动结束后,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向孙大使赠送了《全法学联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