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2016年11月23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留苏分会携手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三届俄罗斯(苏联)高校国际毕业生日”庆祝活动。俄罗斯(苏联)高校国际毕业生日活动由俄罗斯联邦独联体事务、俄侨和国际人文合作署于2014年首次倡议举行,以期加强俄罗斯与其他各国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合作。2014年、2015年留苏分会与俄罗斯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了2场大型的庆祝活动,活动很成功,得到广大毕业生支持。500多名有过苏联和俄罗斯留学经历的各界人士和独联体各国以及亚非拉地区部分国家的驻华使节出席了活动。今年是第三次连续举办庆祝活动,会议主题为“毕业生在中俄两国科技、人文交流中作用与发展”的圆桌会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孔诺夫先生出席活动并致辞。50多名留苏学长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留苏分会会长刘利民发表了饱含深情的俄文致辞。他表示俄罗斯(苏联)高校国际毕业生日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节日。我们所有曾经在苏联和俄罗斯学习过的人都不会忘记那个伟大的国度,不会忘记在那里的学习和生活岁月。我们是中俄世代友好的受益者。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不断提升,双方合作硕果累累。多年来,留苏分会的各位学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我们是中俄留学交流的受益者。如今,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两国留学交流规模日益扩大。留苏分会也将努力拓展工作,更好地为广大留俄(苏)学子做好服务工作,帮助和支持更多的中国学生赴俄留学。当前,两国正在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全面扩大和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希望留苏分会与各位学长抓住机遇,顺应历史的潮流,回应时代的呼唤,做中俄友好的使者,做中俄合作的践行者。

俄罗斯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也在活动发表了感人肺腑的讲话。目前俄罗斯(苏联)高校毕业生有100多万遍布170多个国家,有70多个国家举行毕业生日的庆祝活动,其中中国留俄(苏)毕业生最为活跃。毕业生日这不只单纯是一个名称,而且具有更深刻的含义,无论你是50-60年代,还是90-2000年代,甚至更近一些,所有的毕业生都不会忘记在那里的学习和生活的岁月,美好幸福的时光。老一辈的辉煌成就吸引着年青一代,赴俄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世界上说俄语的人也越来越多。他在致辞中表示,中俄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力的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说明中俄两国保持着紧密的关系。中国和俄罗斯间的友好是建立在人文合作的基础之上的,人文合作也包括教育合作。俄罗斯文化中心与留苏分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友好交往,举办多场联谊活动,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最后希望加强两国青年的交往。

随后,留苏分会商会副会长魏新民学长,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赵重刚学长分别代表毕业生发言。他们深情回顾在俄罗斯的美好留学时光,深深怀念着自己的母校、自己的老师和同学,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培养和帮助,在每位毕业生心中将永远铭记对俄罗斯的友好感情。同时,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并努力做好中俄民间外交的友好使者,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和友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