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当年成功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是带来中国经济翻天覆地变化的经济基础。从1982年至1986年,中共中央连续五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部署。2004年至2017年又连续十三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可见中央对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改革的重视,同样可见未来中国经济的大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但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包括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依然受制于资本不足的困境,以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问题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一方面,我国政府正在着力重点支持“三农”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建立健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另一方面,“脱贫攻坚”更是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财政部农业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对深度贫困地区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财政扶植,给予更加集中的政策支持。

为此,德奥分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支持下特邀请现任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吴奇修为我们举办一场有关国家三农政策以及对脱贫攻坚的财政政策讲座。

讲座地点:总会第三会议室

时间:8月19日上午9:30

主办方:欧美同学会

承办方:德奥分会

特邀嘉宾:总会秘书长王丕君博士;国务院研究室经济司张红晨(拟);中国农业科学院文献中心网络中心主任王文生博士;

参会人员:欧美同学会各分会学长(由于会议室座位有限,讲座人数限额40人)

演讲人:吴奇修,财政部农业司司长、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他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第一位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北京大学毕业生,他一步一个脚印的从最基层成长为省直机关主要领导。吴奇修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及经管学院完成硕士及博士研究学习,并在北大经济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高级经济师。

报名联系人:齐慧珺13810697004,12065038@qq.com;修勤续,13683604015,xiuqinx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