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上午,2017海外学人龙江行活动在哈尔滨和平邨宾馆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朱善璐,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董浩,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岩、部务委员赵新宇,哈尔滨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曲磊、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倪祥玉,等领导和来宾出席开幕式。

据悉本次活动主题为“助推哈尔滨新区建设、促进哈尔滨经济转型”,共有来自海内外近60位高层次留学人才及嘉宾参加。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在开幕上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加本届活动的海外学人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黑龙江省的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希望广大海外学人充分利用此次龙江行活动的有力契机,抢抓中央支持东北振兴的政策机遇,努力寻找创业立业、合作共赢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时代,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董浩在致辞中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能够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海外学长和归国留学人员能够在黑龙江多走走、多看看,为黑龙江的发展出力献策。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朱善璐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倪祥玉也分别代表北京大学专家团及兄弟省市欧美同学会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仪式后,举行了主题报告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主任、国家科技部专家陈丽华教授为到场的嘉宾、代表做了题为《农业产业供应链》的主题报告。陈丽华教授多年从事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决策分析等领域研究。我省有关科研院所、企业单位代表及龙江行活动参会代表200余人共同参加了报告。

据了解8月9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副主任,王其文教授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将分别就《数字中国-基于大数据的国情分析》、《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做主题报告。

此次来龙江访问的专家及学人还将在结束哈尔滨的行程后,赴双鸭山考察访问,开展交流合作,为我省资源型城市科学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