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尽管时间已到正月初八,但在加拿大首都,春节的庆祝活动仍然是高潮叠起,热度未减。2月10日晚,加拿大政府会议中心为庆祝中国春节而装扮得姹紫焉红、美仑美奂:舞台两旁一金一银两条长龙烘托着中间高悬的红灯和几个大大的“福”字;两头彩狮蹲伏台前,摇头摆尾,迎接着各届贵宾的到来。

这场高规格的庆祝会由加华文化中心发起,联手加中议会协会及10多个华人团体共同举办。华灯初上,各路红男绿女便络绎而至,可谓高朋云集、热闹非凡。加拿大众议院议长米利肯、联邦政府议会党团领袖贝尔德(称作部长)、加中议会协会共同主席戴伊等10多位参众两院议员,以及渥太华市长沃特森等众多政要,特意穿起了光鲜喜兴的中国传统服装,兴高彩烈地与华人共享春节的快乐。

当米利肯议长为舞台两侧的中国古乐器编钟揭幕并举棰敲击;当章均赛大使为醒狮提笔点睛,从而拉开庆祝序幕时,全场立时响起一片热烈掌声。两头雄狮随着中国乐典在大厅中翻腾跳跃,狂欢劲舞,全场随之欢声四起,热情洋溢。议长、市长先后走上舞台,用有点儿生硬的汉语给大家拜年问好,引来阵阵笑声。当贝尔德部长向大家拱手抱拳说“恭喜发财”时,全场再次响起掌声,他解释说,这句祝词是他拜师章大使才学会的。

章大使在致词时表示,很高兴今天有这么多加拿大朋友同我们一道欢聚一堂,共庆兔年新春;这表明春节不仅热闹了中国,也走向了世界,给各国人民带来了欢乐;春节不仅折射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世界文明增添了更多魅力。

华人团体代表黄兴中教授在致词中说:像圣诞节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一样,中国的春节也越来越为西方所重视;春节的一大意义就是提升了家庭价值观;同时它也蕴含着人们对春天的渴望与未来的期盼。最后他还呼吁道:正因为春节具有人类的普适价值,因此如果能将春节确定为加拿大的一个全国假日就更好了。全场对这一提议报以热烈的掌声。

真的,有谁会不喜欢如此多姿多彩、内涵丰富的春节呢?参议员格兰特对记者说,他就很喜欢中国春节的气氛,所以他几乎年年都会参加这样的庆祝活动。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家乡阿尔伯塔省是个资源与能源仍为丰富的大省,因此与中国的关系也最为密切;中石油近日即将在那里投资54亿美元与加拿大公司合资开发天燃气。他家乡的经济因与中国的贸易而前景光明,他家乡的文化也会随中国文化的浸润而更为丰富多彩。他确信文化交流将成为发展加中友好关系的新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