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研修班部分学员在福州三坊七巷留影。 (张章武摄)

日前,第4期福建省海外青年精英研修班在福州、北京两地举行,来自美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加拿大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海外侨领的二、三代接班人参加。期间,国侨办副主任郭军、国外司副司长朱柳,福建省侨办主任冯志农、副主任郑惠文,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福州市副市长杭东、福州市外侨办主任林汉隽,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副主任李长远分别看望学员、为学员授课。

郭军希望,海外青年精英发挥年轻人的活力与掌握的新优势,积极融入住在国社会,做和谐侨社的建设者,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做中外友好往来的使者,形成自身事业发展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郭军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上,建立了“‘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和协作机制,搭建了“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和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对接平台,希望华裔青年加以关注、积极参与,同圆共享中国梦。

冯志农对各位海外青年精英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各位海外华裔青年今后加强与福建的联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多到省侨办走走看看。省侨办将秉承“为侨服务”宗旨,为大家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服务,希望各位学员在研修班的学习顺利、有所收获。

朱柳在专题讲座中向学员们介绍了海外侨情和中国政府侨务工作,并观看了《2016侨务巡礼》。

郑惠文在专题讲座中向学员们介绍了福建省情、侨情以及福建省侨办的有关工作,并希望各位学员在此次培训中,转换身份,增长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叶飞文在专题讲座中介绍了福建“海丝”建设方案和情况,提升学员对“海丝核心区”的认识。

杭东介绍了福州在历史、区位、海洋资源等方面优势,希望海外青年精英们进一步了解祖辈们生活过的土地,鼓励海外青年精英们增进与福州的交流合作。

此次研修为期7天。23日-24日,学员在福州学习了《福建省情、侨情及福建侨务工作》《福建“海丝”政策规划》等,参观福州市规划馆,走访了长乐海西动漫创意园区等;24日起,他们在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接受《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国学与领导智慧》《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实施方略》和福建省侨办特聘的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阿里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欧阳澄讲授的《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并拜访了国侨办、北京市外侨办,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北京市城市规划馆、故宫博物院等。

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国侨办、福建省侨办、北京市侨办、福州市政府和福州市外侨办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通过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了中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和外交战略,提高认识、增长知识,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为海外华侨华人引以为荣,将把这次研修班所见所闻带回住在国,争当传播者、建设者、民间外交使者,为中国和家乡福建的经济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