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与特朗普总统夫妇的合影

继马云先生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之后,华人企业家和本土企业家不断应白宫邀请,参加与特朗普以及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德·路易斯的会面和恳谈。这些民间外交活动,有哪些不同以往的突破和意义?

不久前,笔者就与中国企业家、科技界人士一起,应白宫邀请,受到特朗普总统的热情欢迎和会见。就笔者了解,由于近几年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且逐渐注重美国这个重要市场,所以有不少主动或受美国官方邀请,参加合作洽谈活动。

在会见当天,得知笔者那位中国企业家朋友将在美国投资,特朗普表示:“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家来美国投资!”此外,笔者注意到,为了表示对中国客人的欢迎,美国第一夫人梅兰妮亚·特朗普在活动中特意穿了一件大红颜色的中国旗袍,宾主会见恳谈的气氛甚为友好温馨。

从民间角度看,这些活动对于促进中美之间务实互信,自然是有利的。而且,由于美国过去在科技企业领域合作对中国有着这样那样的限制,所以这种中国高科技领域企业家与美国领导人及政治家的直接互动,可以寻找到科技贸易自由的突破口。

事实上,中美两国领导人熟悉中美各自重要企业家和两国企业发展的状况,有利于双方在经济第一线了解阻碍中美贸易逆差的原因,让他们认识到中美两国科技合作和科技贸易前景广大。那种狭隘的互相防备戒备的科技贸易限制,不仅不利于中国,同样也不利于经济正在复苏增长的美国。

笔者参加过多次中美企业家和官员之间的交流,深切感受到中国欢迎中美之间的科技合作,而特朗普“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发展方向,同样需要中美两国高科技企业的互相支持和深度合作。

另外,在中美企业合作和贸易交往中,美国国会是一股非常强大、不可忽视的力量。由于国会中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竞争,有时令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正常合作因为国会中的政党对立而被否决或受到阻碍。因此,在这些访美活动中,中国企业家和专家也主动地加强了与美国国会人士的交流,也会见了其他美国共和党负责人和联邦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今后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以及中美合作事业的推进,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必须承认,美国在新高科技领域有着强大优势,这些优势只有服务于全世界,产生互动互惠,不仅造福世界,更有利于美国。而中国高科技近些年发展很快,在某些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只有双方开放竞合才会更好的发展。

这次参加活动的中国企业主要来自深圳市,美方不少人都知道深圳市是中国市场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高科技产业最集中的城市。在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宝安区委和区政府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下,深圳不少公司,如华为和华大,已处于新高科技产业前端,被称为全球合作、中美合作的范例。而深圳宝安区职业训练局的产业创新和国际化的培训活动,也为中国企业家的访美活动,提供了信息和人脉机遇。

民间外交无疑会有力推动中美互信和合作,在笔者参与的访美活动中,访问者们也十分注意民间外交的真诚和有效,他们精心选择文化礼物,经过企业家王琴和艺术家谭震中的努力,请著名画家王云飞以义工精神创作了唐诗《鹅》的国画,赠送给了特朗普总统外孙女,旨在鼓励小阿拉贝拉继续学好中文,这幅字画,经过总统办公室核准,最后顺利送达白宫。表达了企业家和专家的良好的愿望,也体现了中美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必定是经贸合作的基础。

中美关系,是国际关系之首要关系,是世界事务的重中之重。“曲项向天歌”,面对复杂的世界局势,面对有正面因素有负面因素的多元多方位的中美关系,最有效的合作战略是弯曲的,弧形的。

中美关系与合作,是当今世界的天。通过此次对特朗普总统的近距离了解观察和会面,笔者认为,中美经济合作和全球战略合作,大大多于双方的摩擦、博弈、折衡和对冲。中美两国领导人经历了四十五年的交流(Communication)、建设(Constraction)和互信(Confidence),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共识:努力掌控分歧,积极解决问题,增加互利双赢。今天,中美合作进入新时期,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都强调“为人民服务”,双方深刻体察民意,珍惜机遇,坚定把握中美合作大方向,是中美关系的大趋势。而建立中美的新型大国关系,真诚交流第一,需要民间交流,企业交流,这是”红掌拨清波“,任重道远,尚需长期努力。(作者系吉林大学客座教授,查普曼大学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