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呼伦贝尔市民间商务外交活动主要体现在民间企业参加涉外会展及对外投资两方面。2017年上半年,呼伦贝尔市企业参加第二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第四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等多项涉外展会。在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上,呼伦贝尔市企业代表团与蒙古国部分企业举行签约仪式,呼伦贝尔市万恒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阿荣旗新发米业公司、新左旗金昇进出口公司等企业分别同蒙古国5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展会期间,呼伦贝尔市企业代表团得到了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的会见。

在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上,呼伦贝尔市商务局局长刘静忠与伊尔库茨克州州长列夫琴科-谢尔盖、经济发展部部长奥拉切夫斯基-叶夫盖尼进行了洽谈,交流了2016年呼伦贝尔市访问伊尔库茨克州之后双方开展经贸活动情况,通报了呼伦贝尔市随自治区商务厅代表团拟7月初赴俄罗斯招商推介活动情况,并邀请对方参加7月30日-8月1日在海拉尔举办的第十三届中俄蒙经贸洽谈会。列夫琴科-谢尔盖表示,欢迎中国内蒙古企业家到伊尔库茨克州考察访问,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方的合作,并为中国企业来伊尔库茨克州投资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与会期间,呼伦贝尔市5家企业参加俄罗斯地方州区和欧亚桥经贸投资项目推介会、俄罗斯经济特区推介会、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农业论坛等多场俄罗斯招商推介会。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充分利用中俄博览会中外客商云集的宝贵机会,展示呼伦贝尔的资源和优势,推介重点合作项目,对进一步宣传呼伦贝尔,推介项目、广泛交流,全面提升对外合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在民间企业对外投资方面,呼伦贝尔市商务局备案的境外投资企业共16家(不含满洲里),其中在俄投资企业12家,在蒙投资企业4家,累计协议投资总额3.97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森林采伐、木材加工、农业种植、畜牧业养殖、采矿业、建筑业、物流仓储、住宿餐饮、汽车修理等行业,不涉及体育、娱乐、俱乐部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