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瑞士科协年度学术报告会在苏黎世理工成功举行,来自科协及学联的60余人参加了大会。

此次大会汇集 了生命科学分会,材料和能源分会及金融分会推荐的学术报告,分别由分会主席李晓丹、曲军和杨帆主持。

首先,来自苏黎世理工ETHZ的Fütter博士介绍了基因工程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应用。演讲涵盖全面,深入浅出。演讲结束后听众就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向他提出了很多问题。

picture1

图: Fütter博士为大家做食品安全的讲座

苏黎世理工的张志东博士作为第二位演讲嘉宾为大家介绍了水泥材料耐久性研究中使用超临界流体干燥材料样本,以保持其微观结构的方法。张博士的深入讲解使大家对水泥等传统材料当前的科研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认识 。

随后,生命科学分会生物医学工程部部长任无畏与大家分享了其参与2016年度春晖杯创业大赛的经验、感想以及国内相关的扶持政策。他的报告引起了在场不少博士生对春晖大赛的兴趣。

2

图:张志东博士为大家做超临界流体干燥水泥材料的报告

3

图:任无畏为大家介绍春晖杯经验

在短暂的午餐交流后,来自各个分会的成员为大家带来了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的讲座。

苏黎世学联执行主席,来自金融协会的吴柯为大家介绍了量化投资的概念,及其在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推广情况。

生命科学协会的查丽莎博士风趣地介绍了她关于低亲和力抗体在脱敏过程中的作用的研究。同样来自生命科学协会的王旋博士则介绍了她在细胞分子层面研究寻找对抗炎性疾病的新方法的工作。

材料与能源协会的郭惠章博士随后介绍了先进木材料在可持续建筑中的运用实例,以及他们的创业情况。最后,吴大林博士介绍了他关于“二面神”纳米颗粒对酸碱值敏感性的研究进程。

4

图: 吴柯介绍量化投资概念

5

图:查丽莎博士介绍低亲和力抗体在脱敏过程中的作用

6

图:王旋博士介绍新药研发概况

7

图:郭惠章博士介绍先进木材料在可持续建筑技术中的运用

8

图:吴大林博士介绍纳米颗粒对酸碱值敏感性的研究

与会会员们在报告结束后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此次年会是科协首次尝试同时汇集各学科报告, 促进了各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和相互启迪,突出了科协多学科交流平台的作用。

报道/照片:王晓蒙  沈嘉赟  戴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