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由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奥斯特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承办的“第六届全英博士论坛——北爱尔兰分论坛”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成功举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事馆李长华领事、赵深成领事,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岑,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李慷教授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来自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奥斯特大学的师生近百人济济一堂,共话“一带一路”。

本届博士论坛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关注于应用科学。涉及学科覆盖:计算机,材料,能源,信息工程,生命与医学,人文与社科等多个专业。演讲嘉宾与观众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战略开创的新形势下,其研究内容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联系,以及如何用相关成果来推动和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图1出席本次活动嘉宾合影

李长华领事代表王淑英总领事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介绍英国是“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一带一路”正成为中英互利合作的新平台,将推进中英黄金时代,结出更多黄金成果。目前中英通过发展“战略对接”,已经为“一带一路”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一带一路”也为中国和北爱尔兰之间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相信中国和北爱尔兰的合作可以找到更多和更大的空间。

图2李长华领事致辞

全英学联主席张岑表示,“一带一路”对于留学生而言是一个参与国家重大建设的机遇,我们留学生站在国家对外交流的最前沿,我们即是“一带一路”的见证者又是直接参与者和建设者。尤其我们各个专业领域的博士生而言,在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各项体系建设的同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实现学有所成、学有所精、学有所用。

图3全英学联主席张岑致辞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李慷教授和奥斯特大学金子博博士先后致辞,讲述了近几十年以来北爱尔兰华人社群的如何快速发展,并鼓励中国留学生融入本地生活,增进中英文化交流,拓展国际视野,把握好“一带一路”所提供的机遇。

图4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李慷教授致辞

图 5奥斯特大学金子博博士致辞

随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讲师周挥宇博士和孙丹博士作为论坛特邀学者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图像识别系统在健康与疾病等方面的应用,以及材料学研究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

图6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讲师周挥宇博士

图7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讲师孙丹博士

随后全英学联秘书长孟巍做了全英创业大赛春晖杯的宣讲及动员,鼓励在场学生学者报名春晖杯,回国创业,为“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图8全英学联秘书长孟巍

在博士生演讲环节,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电子电力工程学博士生刘凯龙、计算机学博士生孙佳文、药学博士生蒋莱、经济学博士生蒋海和翻译学博士生王杰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背景阐述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意义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他们研究的积极影响。

本次活动受到了多方的一致好评,得到了驻英使馆教育处、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教育组的大力支持,增进了留北爱中国学生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鼓励和促进了中国学生学者将自己的研究和事业融入到“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的意识。

全英博士论坛是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支持下,由全英中国学联主办、各地方学联承办的高层次人才学术交流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下半年即将举办的“第六届全英博士论坛——全英总论坛”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配合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全面调动和激励留英中国学生学者的回国热情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