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颁攻坚座谈会现场

【本网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5月25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京举办凝聚海归人才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座谈会。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中央统战部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明杰,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罗春红,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邓修宇,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静,黔西南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在京农业、旅游、大数据等领域的15位海归专家、企业家出席座谈会。

脱贫攻坚座谈会王丕君秘书长讲话

座谈会上,黔西南州政府副州长邓修宇围绕黔西南州州情、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贫和人才需求做了简要介绍。与会学长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和产业方向,为黔西南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并纷纷表达了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的愿望。学长们表示,海归人才助推黔西南脱贫攻坚工作,应紧紧抓住精准脱贫的主线,推动当地农业、旅游、大数据等主体或特色产业的发展,解决信息采集、人才培训、保障就业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县乡村示范点的建设,逐步完善机制,形成有效的帮扶模式;通过引入适合当地发展的全产业链配套帮扶项目,力争实现帮扶地区的快速脱贫。现场还进行了互动交流,黔西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学长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黔西南方面表示,座谈会收获颇丰,深感专家们视角独特,产业扶贫经验丰富,资源优势明显,认为欧美同学会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宝库,有推进黔西南脱贫攻坚的巨大潜力和优势,愿意加强与欧美同学会的联系合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共同将黔西南脱贫攻坚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脱贫攻坚座谈会全体人员合影

王丕君秘书长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空前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进行决策部署。中央统战部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将脱贫攻坚作为统一战线的重点工作,要求各系统单位切实抓紧抓好。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统战部的具体安排,积极参与贵州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工作,在精准脱贫上深化措施,在可持续的资源对接、机制探索、品牌打造上务实推进,充分挖掘和发挥海归专业人才优势,围绕黔西南试验区“大扶贫、大旅游、大数据”战略,做出归国留学人员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