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7月26日下午,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和秘鲁驻华大使馆在会所北大厅共同举办《中国—秘鲁:海内相邻,携手并进》纪念文集介绍会。

张明杰副秘书长会见秘鲁大使等嘉宾

出席介绍会的有秘鲁驻华大使卡布纳伊和使馆主要外交官、厄瓜多尔公使拉拉以及墨西哥、智利等拉美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田雁、中联部前秘书长李扬,十多位前驻拉美国家大使及长期从事拉美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外交部拉美司参赞崔为磊,中联部拉美局、社科院拉美所和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的代表等各界朋友;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西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等媒体友人以及拉美分会学长约70人。

介绍会开始前,总会张明杰副秘书长在贵宾室亲切会见了卡布纳伊大使等嘉宾,欢迎大家来欧美同学会做客,她简要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职能及组织的活动等。她说,拉美分会在开展民间外交方面非常活跃,这与秘鲁等拉美国家驻华使馆的积极支持与合作密不可分。卡普纳伊大使感谢欧美同学会对秘鲁驻华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回顾了使馆多次在此举办的活动。他说,2021年对中秘两国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中秘建交50周年,也是秘鲁独立20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议届时双方共同举办隆重纪念活动。会见后张明杰副秘书长与卡布纳伊大使等嘉宾一起在四合院合影留念。

李连甫代会长致辞

拉美分会代会长李连甫大使在介绍会上首先致辞,代表拉美分会向出席介绍会的各位嘉宾和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热烈祝贺纪念文集的出版,认为纪念文集的出版有助于广大中外读者全面深入了解中秘关系并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李连甫说,中秘两国都是世界文明古国,两国建交45年来,双方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不愧为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去年习近平主席和库琴斯基总统实现互访,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说,今天在座的不少嘉宾和拉美分会学长曾长期从事对秘鲁工作,是中秘两国建交45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和见证人。拉美分会愿继续为中秘友好、中拉友好添砖加瓦。

西南科技大学周谷馨发言

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代表周谷馨在发言中,回顾了卡普纳伊大使2015年12月对西南科技大学的访问,大使发表的题为“太平洋联盟和中国与秘鲁经贸关系发展的机遇”的演讲,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访问期间,大使与学校商定,为纪念中秘建交45周年,联合出版一本纪念文集。卡普纳伊大使和汤铭新大使两位主编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促成了本书的出版。秘鲁驻华使馆和西南科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的这一成功合作,必将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一段佳话。

文集两主编之一汤铭新大使讲话

作为文集的两主编之一,资深外交官、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名誉副会长汤铭新大使在发言中介绍了编辑这部文集的思路及文集的主要内容:一、回顾源远流长的中秘友好关系;二、展示两国建交45年来全方位友好关系的迅猛发展;三、展望中秘两国在浩瀚的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远航携手并进的美好前景。他说,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秘鲁时,库琴斯基总统曾表示,2021年秘鲁独立200周年时,秘鲁人民将实现“公平,公正,团结的秘鲁”这一奋斗目标。习近平主席回应说,“届时,中国人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所以,我们将并肩同行,携手圆梦。”这本文集契合了两国领导人为我们指引的方向:“中国-秘鲁:隔海为邻,携手并进”。

秘鲁大使卡布纳伊讲话

卡布纳伊大使向田雁常务副会长赠书

最后,卡布纳伊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感谢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举办纪念文集介绍会。他说,使馆选择在有百年历史的欧美同学会举办这次活动,是因为拉美分会汇聚了众多与秘鲁等拉美国家联系密切的资深外交官和专家学者。他高度评价中秘关系,特别指出,秘鲁是目前拉美唯一和中国建立了自由贸易协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济合作战略对话等机制的国家。秘中之间悠久的历史关系和内容丰富的双边交流不仅体现在政治、经济领域,也体现在人文层面的交往。去年库琴斯基总统访华和习近平主席访秘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秘中两国将携手共进,一起奔向美好的未来。最后,卡布纳伊大使向大家赠书,与会嘉宾和学长都得到了文集。

介绍会结束后,大家一边品尝秘鲁使馆准备的饮料和小吃,一边亲切交谈,共祝中秘友谊不断发展。

卡布纳伊大使和分会学长

拉美分会副会长王小芳、陈红娣,副秘书长韩莉、赵丽荣,青年委员韩晗等学长出席了介绍会并现场为大家服务,总会有关部门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