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在兴义市隆重开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和专家学者,以及相应的国际机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峰会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联合推动组、贵州省人民政府、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主办,以“凝心聚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峰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凝心聚力、脱贫攻坚,聚焦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峰会将围绕黔西南脱贫攻坚举办“脱贫攻坚中的黔西南”主题研讨会、“乡村梦想”——2017万峰林国际论坛、试验区现场考察、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脱贫攻坚研讨会等多项主体活动。

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留学生》杂志社社长许睢宁率26名由医疗、教育、航空、智慧城市、农业、大数据、山地旅游等领域的海归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及相关活动。3月3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将共同举办“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届时各位专家代表将结合自身实际为黔西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部分医疗领域专家还将前往黔西南州中医院开展义诊和教学查房活动,并出席“统一战线医疗扶贫黔西南试验区研讨会”。峰会期间,专家们将对晴隆县、兴义市华大基因、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首草种植基地、兴义市十里坪农业生态园区、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纳灰村、义龙新区楼纳村、义龙新区科汪村、义龙新区纳西村、义龙新区鲁屯古镇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地方政府部门进行洽谈、交流。据悉,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是中国首个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高端峰会,自2013年2月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成为黔西南州以及贵州对外开放和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