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携带患者高达9300万人,丙肝病毒患者约有450万人。”这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刺激着人们神经的同时,另一个知识则让患者“肝颤”:基于目前的诊疗手段,乙肝取得功能性治愈的可能性很低,一旦肝炎发作,自觉症状轻微,会在悄无声息中进展为肝硬化、甚至发生肝癌,而这两个疾病终点都无法逆转。

为了帮助肝病患者解决持续随访的依从性问题,冯梦于去年6月成立“爱肝宝”。这是一个集患者、医疗技术人员、医疗服务供应商于一体的互联网肝病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分为用户端和医生端。

从今年5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医生端已入驻150余位专科医生,服务了4000余位用户,帮助他们完成疾病筛查、复查、数据监测与护理等服务。

注:许梦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帮肝病患者解就医难

医院悠长又阴冷的走廊,让人身体发毛。在肝病科门诊的座椅上,一位老人一只手拿着病历单,一只手擦着眼泪。

他之所以哭泣,是因为没有定期复查进行病情监控而导致病情恶化,从乙肝携带者发展成为肝硬化。

看到此情此景,医学世家出身的冯梦心里仿佛刀割般难受。在国内,眼前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首先,肝病是医疗领域的重灾区。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患者高达9300万人,丙肝病毒患者约有450万人,每年新发肝癌30万例,肝病治疗形势十分严峻。

其次,因为肝脏神经分布相对较少,病人的肝区症状通常呈现缓慢,所以导致他们容易忽视治疗,长此以往最终会形成肝硬化、肝癌。

因此,肝病患者(主要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丙肝肝炎)需要长期且规律的医生随访,定期进行血液检查(乙肝患者来说一年2次~4次)和影像检查。

◆医生端,产品会对病人详细地记录档案。

但实际上,冯梦了解到,乙肝患者中需要接受治疗的活动状态患者高达2000万人,但实际接受治疗的却不超过350万人,即使已经在治疗的患者也面临着就医难的种种困境:医疗资源配置不均,医院专科肝病医生严重不足且看病受区域限制;医院看病难,等候时间长,各项就诊成本大。

针对这些问题,冯梦于去年6月成立“爱肝宝”。这是一个患者、医疗技术人员、医疗服务供应商于一体的互联网肝病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主要分为用户端以及医生端。

找医生难

初心虽好,想法落地还需要资金以及资源支持。于是冯梦找到自己的老板、Go健康(一个上门检验服务平台)的创始人陈迟深入聊了聊想法。

原本抱着聊项目的心态,她却获得意外收获:在不到2个小时的聊天中,“爱肝宝”获得500万元的天使轮投资,由陈迟个人投资。

有了资金加持,冯梦投身于研发平台,但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治疗需要细致谨慎,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会造成不小的后果。所以冯梦与团队找了150余名肝病患者作为种子用户,来收集需求以及打磨UI、流程等产品细节。

今年5月,“爱肝宝”上线。但产品还缺乏医生的意见,于是冯梦去寻找医生测试,却吃了一次又一次的闭门羹。这是因为市面上医疗产品众多,多半医生已没有兴趣来帮助测试。

每次当冯梦一开口说做测试,就遭到医生拒绝。情急之下,她开始寻找各种关系,托人介绍、找亲戚才拉来20余位医生做测试。

经过前后30余次迭代,“爱肝宝”于8月正式上线,分为用户端以及医生端:

这次线上产品版本的修订,在冯梦看来,为肝病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除了增进医患沟通、提供管理工具协助医生工作、服务肝病患者外,“爱肝宝”为患者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

用户通过平台预约检验项目(比如抽血)后,即可等待具有执业资格的专业护士上门进行采样服务,采样时间小于15分钟。采样过后的24~48小时内,用户可在App、微信公众号上查看检验报告、专家建议。

其中,护士由护士笔记(护士服务平台)提供,冷链物流与仓储则交给GO健康服务(全国有逾2000名专职物流人员,近650个物流点)。

最核心的检测,爱肝宝选择与国内权威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律检验等,建立合作关系。其合作实验室是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AP)和ISO15189双认可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检验报告可被全球50多个国家和全国16000多家医疗机构认可。

与此同时,为给线上患者提供拍彩超检查等线下就诊服务,冯梦于今年7月开办了综合门诊部。门诊位于深圳,有30多位国内专家坐诊。

截止目前,从今年5月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医生端已入驻150余位专科医生,服务了4000余位用户,帮助他们完成疾病筛查与护理等服务。

现在,冯梦正在筹备Pre-A轮融资,预计金额为1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开拓市场、项目运营以及招聘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