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不少海归投身农田,选择“接地气”的农业领域作为自己创业的平台。如何将所学运用至农业,如何在广阔田野里开拓新事业,是海归在农业领域创业时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致力科技兴农

作为国家的基础产业,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农业再一次吸引了众多有志青年的目光,其中不乏海归创业者。

对海归而言,投身农田不仅因为能从中获得收益,也因为内心的爱国情怀。他们希望通过科技化的方式来带动国内农业的发展。

胡公略从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创业,其创业项目着眼于中国生态农业的推广。“当发现周围有一些朋友常常从日本购买大米时,我就会想到,中国国土辽阔,当然也能种出好大米。”他深情地说,“我希望能够用我所学,利用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利用科技,提高我们的种植水平。”

王泉目前致力于有机农业的发展。他说:“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毕业后,我回国从事农业创业,因为国内的有机农业有广阔的市场与发展前景。但当我真正投身到这个行业中的时候,才感受到国内的农民在传统生产模式下生活得很辛苦。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科技兴农,利用人工智能来改善农民的生活。”

与互联网相结合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农产品的保质期大多较短,且中国传统农民对于互联网销售的模式比较陌生,因此农产品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比例并不高。但对海归而言,既有创业的环境,又有利于农业领域投资的政策,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无疑是“双保险”。随着物流业的发展,不少海归瞄准了互联网创造的农产品销售新形式。

李源棋(化名)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留学时,他曾专注于研究O2O的商业模式,即把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有一次,李源棋与国内的同学在农庄聚会,看着农户堆放着没有卖出去的蔬果,他意识到可以将互联网与农业相结合。于是,他投身于农业创业项目:“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从事蔬果销售。我们通过实地考察,挑选出可以合作的农户,盘点其可出售的商品。客户可通过手机应用软件预定蔬果,农户根据预定采摘,我们安排物流线运送。”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节约了储存成本,也避免了采摘后卖不出去的状况。葛雯的创业项目与此类似。她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大学毕业后,回国在农业领域创业。通过借鉴国外的商务模式,她首先完成了专利申请与新品种的研究。接着,她又利用互联网平台扩大了市场、提高了销量。

推进现代化农业

既能发挥专长又能主动吸收更好的技术,对于任何创业项目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广阔的土地、优惠的政策以及较大的需求是国内发展农业的优势,并且传统农业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将先进的生产模式与国内农业生产的有机结合,是海归在农业创业时十分注重的一点。薛子晴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决定从事谷物生产,希望能够推进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发展模式。她说:“创业之初,由于农户的田地比较分散,不适合推进机械化。于是,我说服了几家农户成为公司的成员。把农田整合起来之后,提高了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一方面,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另一方面,农户还能得到额外分红,增加了收入。”

由于语言与人脉的优势,海归更容易与国外相关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吸收一些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水平。周子淇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获得计量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得到了教授的鼓励去农业创业。他说:“教授告诉我,计量经济学在应用于金融前,更多的应用是在农业领域。我毕业时科技农业正火,于是我决定回国发展科技农业。在老友的帮助下,我去日本引进了种植‘空中草莓’的技术。这项技术既能提高产量,又能提高土地利用率。”

在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的转型过程中,海归发挥着独到的作用,不仅在农业创业项目上有所收获,更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