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下午,大巴黎地区中国学联中期交流会在驻法使馆教育处成功举办,教育处马燕生公参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教育处一等秘书陈丹妮老师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处负责留学生管理的老师出席会议,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巴黎学联及大巴黎地区各校级学联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马燕生公参对学联在2017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要求各级学联组织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坚持民主决策,扩大群众参与、加强能力建设,创新活动形式、扩大社会影响,并落脚于展示好中国形象,促进中法交流。他还对各级学联组织成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讲宗旨,甘于奉献;二是要讲团结,顾全大局;三是要讲纪律,遵守规则;四是要讲荣誉,树立榜样。

马公参最后深情表示,自己即将届满离任,感谢全法学联及各级学联、各专业团体、校友会对使馆教育处工作的支持,在工作中也与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寄语大家继续站稳爱国立场,保持正确方向,加强组织建设,广泛凝聚学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完成学业,讲好中国故事,树立良好形象,将自己的事业融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马燕生公参做重要讲话

陈丹妮老师鼓励大家要以现有的工作成绩为基础,着眼于服务学人的宗旨,加强宣传推广,利用好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在华文媒体、法国媒体、高校官网等其他平台都发出中国声音;继续做好学联骨干团队建设,努力创新活动形式,更加切实有效地开展工作。

陈丹妮老师致辞

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从扩大宣传推广、加强组织建设、丰富活动内容、有力服务学人等方面总结了大巴黎地区中国学联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半年筹备“中秋游船”,“留法四十年”系列庆祝活动和2018年春晚的有关计划。

为了表达对马燕生公参的感谢,感谢马公参在任期间对于旅法学界所做的杰出贡献和给予数万留法学生、学者以及留学人员团体特别是全法学联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和宝贵帮助,全法学联精选了马公参在任期间出席的活动报道、发表的讲话等,以及众多学生学者对马公参的祝福,组织编撰了《致马燕生公参——那些年,您为我们留法生涯谱写的精彩乐章》纪念册,以资留念。巴黎八大、skema、巴黎南大等校级学联代表也向马公参赠送了纪念品。现场播放了学联副主席贾方舟组织拍摄的马公参纪录短片,勾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共鸣,对于马公参的感激、感谢、不舍和祝福溢于言表。

全法学联主席刘源辉、纪念册牵头人丁剑、主编李晔、副主编程思迪等向公参赠送纪念册

来自大巴黎地区的8个校级学联代表分别做了经验交流分享。

HEC中国学联副主席张哲理着重对该学联成立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做了一一阐述,并对成立过程中,巴黎学联所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HEC中国学联主席李登科因身在国内,通过视频介绍了HEC学联的发展计划。

HEC学联副主席张哲理发言

巴黎三大学联代表韩爽介绍了该学联的成立及活动开展情况,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经验。


巴黎三大学联代表韩爽发言

筹备中的巴黎五大学联代表聂千涵就该学联的筹备情况及未来的工作重点对大会做了介绍。

巴黎五大学联(筹)代表聂千涵发言

巴黎八大学联主席郑大帅着重从活动开展和应急安全事件等角度介绍了近期开展工作情况。

巴黎八大学联主席郑大帅介绍经验

巴黎六大学联主席尤江对其成立过程及近期活动举办情况做了详细阐述,并向大会报告了接下来的主要工作任务。

巴黎六大学联主席尤江发言

巴黎南大(原巴黎十一大)学联代表施至超对该校级学联,他就目前的工作状态向大会做了汇报。

巴黎南大学联代表施治超发言

巴黎二大中法协会代表姜山针对该协会近期工作内容从学术活动,高访活动等多方面向大家展现了这半年来的工作成果。

巴黎二大中法协会代表姜山发言

skema中国学联主席姚远从近期活动筹备情况向大家介绍了中法协会工作任务等情况,并播放了精心准备的skema学联短片。

skema学联主席姚远发言

巴黎学联博士生联谊会会长常征及办公室副部长贺艳辉等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活动及部门职能情况。

大会还对近期“学联之星”进行了评选,外联部副部长徐海婷及办公室成员孙佳枚因其优异的工作表现获得该奖项,由学联副主席黄舜和贾方舟分别颁奖。

学联副主席黄舜与“学联之星”孙佳枚

学联副主席贾方舟与“学联之星”徐海婷

最后,由学联成员师松浩带领所有参会人员一起合唱一首《祝福》,愿学联大家庭发展越来越好。学联副主席胡晓明主持了经验交流会,学联副主席丁剑负责了活动召集工作。

学联副主席胡晓明主持交流会

撰稿:万子畅

摄影:师松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