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4月底启动。今年5月至10月为“北京榜样”推荐上榜阶段,“北京榜样”每周发布周榜5名,每月发布月榜10名。年底将在月榜人物中选树2017年度十大“北京榜样”。公众可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推荐榜样人物,了解榜样人物故事。千龙网将陆续刊发“2017北京榜样”周榜人物的突出事迹。

80后海归“新农人”让数千人分享收获

2017北京榜样9月第一周榜单出炉。图为上榜人物石嫣在农场务农。首都文明办供图千龙网发

石嫣,女,1982年9月出生,“分享收获”农场创始人。

被称为“新农人”的清华博士后石嫣,2009年将欧美流行的社区支持农业模式引入北京郊区农场,让农民与消费者共同承担农产品生产的风险并分享收获,找到了解决食品安全不信任问题的新路径。她创办的农场,至今已服务北京千余户会员,在京内外建多个合作基地。今年她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

严控产品标准确保餐桌安全

2017北京榜样9月第一周上榜人物出炉。图为上榜人物张莉华(右)。首都文明办供图千龙网发

张莉华,女,1973年11月出生,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利民恒华形成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模式和追责惩戒机制以及订单收购、保护价收购模式,从产业链源头保障了品质安全。她的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直接吸纳就业岗位500余个,间接带动2500余农民就业。

“小巷管家”心系百姓17年办实事无数

2017北京榜样9月第一周榜单出炉。图为上榜人物潘瑞凤(最前)与在职党员清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首都文明办供图千龙网发

潘瑞凤,女,1971年7月出生,西城区广内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党委书记。

潘瑞凤任职17年来办实事无数:对小区近30年的破旧道路进行整体铺设;安装电子探头、门禁系统和残疾人坡道;为老年人就餐搭建平台等。她还打造了社区一站式服务、电子商务建设、虚拟养老服务系统、数字家园和科学体验中心等项目;所在社区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多项称号。

孝父母亲手足重情重义好儿男

2017北京榜样9月第一周榜单出炉。图为上榜人物马恩富聚精会神搞村史创作。首都文明办供图千龙网发

马恩富,男,1957年1月出生,密云区社保所协管员。

马恩富重亲情尽孝道在家族中有口皆碑,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带父母进京逛了诸多名胜。母亲癌症后期他形影不离,待后半夜输完液才打个盹儿;母亲去世后他想法儿哄父亲开心。一年后大哥患了脑癌嫂子病倒,他陪床时每晚骑行30余里借宿长达40多天,甚至亲手为哥哥抠出粪便。

“海坨之子”披荆斩棘冬奥选址立汗马功劳

2017北京榜样9月第一周榜单出炉。图为上西大庄科冬奥服务保障突击队清理登山道路周边垃圾,保护海坨山环境。首都文明办供图千龙网发

西大庄科冬奥服务保障突击队,延庆区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

他们从不同线路历经40余天登海坨山、玉渡山40余次,每天徒步10余小时总计1000多公里,在近2米高的灌木丛中清理出一条又一条道路;他们身背10多公斤铁丝修复围网,一米一米地修复了小海坨山脊上的围网——由31人组成的突击队出色完成了配合冬奥选址考察组选址的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