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忠杰,男,回族,1973年2月出生,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宁夏欧美同学会(宁夏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民进宁夏区委会委员兼宁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学成毅然回国,服务宁夏建设

1998年,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宁南山区的金忠杰以优异的成绩,被国家公派赴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攻读阿拉伯语言文学学士与硕士学位。2001年,宁夏大学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在巴留学的金忠杰看到来自家乡的学者格外亲切,并在课余之际全程陪同了代表团的学术活动。期间,代表团表达了宁夏大学预设阿拉伯语专业的计划,并向他热情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毕业回国后能够任教宁夏大学,服务乡梓教育事业。2003年,宁夏大学得知他回国的消息后,人事处与外国语学院分别联系了他,表达了学校引进阿拉伯语高层次人才的殷切愿望,结束宁夏高校外语教育无阿拉伯语专业的历史。面对宁夏大学引才的热情、留才的热忱,他思前想后,放弃了中石化阿拉伯国家项目部等单位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宁夏。

作为紧缺专业的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后,在宁夏大学与外国语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开启了建设宁夏高校外语专业类中第一个阿拉伯语专业的历程,从阿拉伯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设置、专业特色优势等方面,他带领团队开始了宁夏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2003年获批阿拉伯语专科,2006年获批阿拉伯语本科,2013年获批阿拉伯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成为宁夏高校第一个具有本硕学历教育的阿拉伯语专业,为培养“国家所需、宁夏所能”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阿拉伯语人才,他爱岗敬业、默默坚守、报效国家的高尚品质,赢得了广大师生对他的尊敬和学习。

不负组织培养,持续砥砺前行

2007年,金忠杰考取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攻读阿拉伯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辅修国际关系专业,并于2010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成为宁夏最早的阿拉伯语言文学博士。2010年,宁夏大学为适应国家向西开放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需求,特别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本着对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交流、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阿拉伯语言与研究人才、打造新型高端对阿研究智库的宗旨,相继获批成立了全国高校首家整建制二级学院“阿拉伯学院”、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宁夏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宁夏区级“阿拉伯世界与中国内陆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高端智库“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并在阿拉伯海湾地区建立了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宁夏大学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的阿拉伯学科机构与孔子学院过程中,他深受学校信任,并先后被委以宁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阿拉伯语系系主任、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与常务副院长、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阿拉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职务,以使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优势与治学能力,全身心致力于宁夏大学阿拉伯学科机构的建设与发展中。通过优质的教学业绩,他主持完成的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2项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荣获的2项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二等奖),以及在中国、美国、沙特、科威特、黎巴嫩出版的7部学术专著(译著)与50余篇论文,2009年破格晋升为宁夏第一个阿拉伯语副教授、2014年破格晋升为中国西部第一个阿拉伯语教授,从而使宁夏大学阿拉伯学科建设亮点频出,个人学术事业频频出彩。

服务国家战略,发挥海归作用

根据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定位,宁夏大学大力支持他致力于“服务国家中阿合作、丰富学校学科建设”的长效目标。自2010年以来,在学校的支持与推荐下,他长期参与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相关活动,以及宁夏政府与商务部主办的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博览会等有关活动,出色完成了出国访问、决策咨询、社会调研、培训讲座、文件起草等工作,深受有关方面好评,两次荣获“中阿经贸论坛”与“中阿博览会”翻译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荣获第五届、第六届中国侨界最高学术奖(创新人才)、(创新成果)贡献奖,成为宁夏大学乃至自治区唯一两次获得该殊荣的留学归国人员,并被推选为宁夏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首任会长。

学校支持他担任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东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与社会兼职,促使他能够积极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他所撰写提交的《关于推动宁夏中阿国际友好城市发展的建议》、《关于构建中国(宁夏)阿拉伯国际友好医院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动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省市人文外事交流合作的建议》《关于研究中阿合作论坛六个支点国家金融体系的建议》《关于两区建设背景下宁夏统战工作国际化的建议》等,先后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尤其2016年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的“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并要求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具体负责落实。

多年来,金忠杰满怀对祖国和家乡的赤胆忠心始终兢兢业业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才华,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宁夏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智库发展以及阿拉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中,为中阿合作与宁夏的对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海归学子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展示了一名当代归国留学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