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于1998年10月来到英格兰的利兹大学,在瓦勒里·杜邦博士和艾伦·威廉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和英女王亲授的最高级巴斯爵士-CBE)的指导下,做天然气催化燃烧方面的博士课题。

作者在利兹大学

利兹位于英格兰北部,整个不列颠岛的中部,是一个繁华且绿色的工商业城市,也是整个地区的文化和体育中心。在市中心,现代化的办公楼挨着雅致的古典的老建筑,如市政大厅和谷物交易所相邻而和谐发展。令人惊叹的新商业区,补充了传统的维多利亚拱街,并创造了一种优良的局部商业中心。城市中拥有开放的公园和场地,如木棚荒野,它离大学和园草公园很近,以及市中心附近的纽萨姆神殿种植园,它们是这个城市的骄傲。得益于这个城市得天独厚的环境,利兹大学以它自己的传统和历史自豪。校园离市中心很近,仅十分钟的步行路程,校园中不同风格的建筑反映了它成长的主要时期:十九世纪末、廿世纪初的哥德式建筑,三、四十年代优美的波特兰石头建筑,和六、七十年代的玻璃和混凝土建筑。这些建筑不仅反映了利兹大学的发展历史,还成为了利兹大学在人们心目中最经典的印象。

开学典礼

利兹大学因为它的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在国际上闻名。校园里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包括现代化的演讲厅和实验室。同时,这个大学也是一个友谊的场所,总是热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新学期开始的10月7日,我们与系的研究生辅导员安地-麦可淘士教授被邀请参加在会议大礼堂举行的欢迎新研究生招待会。通常,新生招待会被认为是学生们和各部门交流的一个绝好的社交机会,当然,我们的招待会也不例外。首先是主管科研方面的副校长致开幕词,其次是各部门分别介绍他们的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用的信息,例如:图书馆、计算机服务部门、语言中心、教职工和系发展部门,研究生代表委员会,福利服务部门,利兹大学学生会,国际学生办公室磋商部门,就业服务部门和学位与奖学金办公室等。

之后,学生们与出席的工作人员及许多部门的代表被邀请去会议大礼堂的楼厅去做进一步交流,当然少不了品酒、饮料和必要的茶点。

不久,我们系也举行了欢迎新研究生的联欢会。为了解除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学最初的孤独感,秘书用传统的英国茶点饮料招待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新生联谊活动,我们在这所学校中感受到了关心和帮助,为自己的今后学习和研究提升了信心。

工程科学中的博士培养方式

随后不久,我们就正式熔入了这所大学的学习和研究中。利兹大学拥有优秀的学术传承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校的工程科学博士培养十分严谨,学生们要有极扎实的基础知识,入学后首先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自己的专业特性和我需要的工作。然后在导师的指导下,亲手做试验获得各种数据,并要再次在试验和探索其机理或在他人类似的研究中确认自己的结果。当然,能够通过博士论文答辩也非易事。另外利兹大学的博士培养方法也很独特,就是通过大量参与研究生的研讨会,获取自己有用的知识和信息,在不断与其他人的交流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和交往能力。学校经常组织学术研讨,是允许各专业学生自由参加的。学术研讨能够成为学生们充实自己专业知识,提升研究水平的重要环节,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作者参加第28届燃烧国际会议

2000年8月威廉教授资助我参加了苏格兰爱丁堡第28届燃烧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汇报了我的工作。在会议期间,瓦勒里与我参加了与课题相关的演讲报告,看张贴广告而且我们还乘小轿车去泰湖,去找在美丽的苏格兰的著名怪兽。在会议的第二天,威廉教授为大会做了综合性报告后。晚上,他邀请他的学生们在‘Ciao Roma’餐馆吃饭,它荣获“在苏格兰的真正意大利餐馆勋章。”然后,我们去了爱丁堡‘唯一的传统音乐地窑酒吧’直到半夜。

利兹大学的德文郡大厅是学校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德文郡这个名字来自德文郡的一个公爵。这个大厅始建于1920年,当时他是这所大学的校长。建筑师们以新建筑的建造与旧建筑相益得彰而受到称赞,尤其杰出的是与旧建筑物中美丽的大理石入口大厅,老厅中的楼梯以及某些房间的壁炉“R”型石块和染色玻璃的融洽。1999年3月27-29日,我通过教职工和系发展部门在就在这个大厅参加了一个白玫瑰人际间技能的训练。这个训练是通过事例学习,经商的游戏和技能发展来进行为期三天的深刻的研讨会,目的是加强研究生的被雇用能力训练。具体是处理一种工作性质变化的挑战,包括被中小型企业聘用的机会和当个体户以发展企业和职业管理技能。这个训练为参加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发挥集体工作能力,而对自己的个人的工作作风获得一个很好的认识。为以后的在研究中的人际交往,尤其是回到国内处理、协调各类关系有很大帮助。

研究生代表委员会(PGRC)是利兹大学学生会内的一个团体,它的目的是代表和联系利兹大学研究生的兴趣,倾听研究生的声音。在一年中最重要的会议,讨论主要事物和改选PGRC组成成员,推选未来的执行委员会。

2000年的PGRC年度主要会议于11月9日晚6点在高级公共客厅举行。于2000年10月26~11月2日开始进行提名,如果哪位研究生有兴趣参加竞选以上位置之一,可以到研究生中心获取声明表,成为列入表中站出来参加竞选的候选人。这和我们国内学校的研究生会有些不同,介于文化的障碍,我们中国的研究生很少有人能够成为PGRC的成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方教育的开放和注重个人的展示及人际的交流。

在最后一年继续进行研究工作,一个攻读硕士的学生在我的指导下做课题。

2001年3月福利服务办公室举行了一次重新定位活动、紧扣学生准备回国的现实。学生们有机会讨论回国后积极的和消极的方面。大部分社团认为在国外生活和学习的经历是有价值的。然而,当初次来英国的人,适应另一种文化可能有困难,必须学会一套新的行为模式,克服这些可能引起的不适应,这个经历叫做文化冲击。与文化冲击相联系的共同问题是文化调节,社会调节,语言障碍,民族和政治调节,教育调节和职业作风调节。这是所有海外留学生必须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当人们回到自己的国家他们可能要经历重新调节的困难,相反的文化冲击的经历可能与刚到一个新的国家所经历的初始文化冲击相类似,人们可能在不同时间和生活的不同方面发现自己经历不同阶段的成分,考虑“如何为回国做准备?”并分享答案。

学位典礼和毕业后重新定位

我在利兹大学的研究课题是“在催化燃烧炉中甲烷的燃烧”。我的论文答辩在2001年6月12日举行。我的校内考官庞克沙涅教授,我的校外考官,瓦勒里参加了我的答辩会,最终,我成功地通过了论文答辩并需要进行微小的修改。当我把这个消息告诉威廉教授时,他向我表示“祝贺!”。之后,在我论文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在催化燃烧条件中硫对催化剂的特殊影响,

作者在英国利兹大学学位授予仪式上

2001年7月19日下午,我的学位典礼在学校大厅举行。在典礼的某一个时刻我被从中间楼梯引到台上,与副校长威尔生教授爵士握手并接受学位证书。在参加典礼之前毕业生在院公共餐厅有一个草莓加奶油的庆祝聚会。我的两个客人,杜雷和瓦勒里,和我也参加了这个聚会。随后,我参加了大学为以系为单位的毕业生拍的集体照。

在利兹大学几年的经历,我不仅从中取得了研究成果并获得博士学位,还得到了难得的文化熏陶,养成了认真、严谨、乐于交流的性格,对我的影响是终身的。回国后,我除了在北建工继续我的研究工作外,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教书育人成了我的重要任务。在任教过程中,我也乐于把自己的经验和感悟与学生们分享,告诉他们,不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股坚持不懈的精神,通过长期实践和坚持才能获得学术成果。团队精神和不断的交流也是做任何事情必须要具备的,毕竟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思维也是单一的,别人的帮助和启发往往能够成为打开的思路的重要途径。

低碳天然气催化燃烧近零污染物排放实验

我们在中国开发研制了催化燃烧冷凝锅炉热效率最高可达108%。天然气高温催化燃烧排放物NOx、CO已低于4ppm,达到近零污染物排放,同时燃烧效率达近100%。由于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和传统的燃烧方式,中国的大气污染严重。天然气催化燃烧是化石能源中的低碳技术,主要体现在极贫燃料的燃烧和很高的燃烧效率,进行深入的工业产品和产业化研究对促进环保和社会经济进步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