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外国专家参与到吉林省的经济建设中,为我省的经济结构转型发挥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引进海外高端人才服务,2017年8月14日,留学报国长春基地携手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普蓝高科)在长春高新区举行了引进外国智力活动。来自波兰的蓝莓种植及深加工专家,吉林省专家服务中心,长春市外国专家局,长春高新区,留学报国长春基地的相关领导及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活动。

为表彰斯坦多·普鲁塔、托马斯·克鲁帕两位专家对我国蓝莓事业所做的贡献,长春市外专局局长孙守业为外国专家颁发友谊奖证书和奖杯,并充分肯定了留学报国长春基地对搭建海外智力为长服务做出的重要贡献。

留学报国长春基地作为吉林省专家服务基地,为促进中波合作,更好发挥外国专家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聘请三位外国专家为“吉林省专家服务基地”特聘专家。吉林省专家服务中心领导、长春市外国专家局领导及高新区领导为其颁发聘书。


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外高端蓝莓产业的有效对接,促进我市蓝莓产业向纵深发展,拓宽合作领域,形成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与外国专家签署合作协议,推动蓝莓育种及产供销一体化进程,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国际贸易。


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林介绍了2015年以来,在波兰专家的帮助下,普蓝高科在吉林、山东、浙江、湖北、湖南、云南等省区建立十三个试验示范生产基地,核心及地面2000亩,辐射带动基地面积1万亩。他对留学报国长春基地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

外国专家爱德华·兹维克斯表示,与普蓝高科多年来的合作非常愉快,感谢长春对蓝莓事业的支持,希望中波友谊长存。

8月15日上午,吉林省普蓝高科技有限公司邀请三位外国专家来到普蓝高科靖宇基地。外国专家对普蓝基地的蓝莓生长状态和栽培技术进行交流和指导,并针对品种选育方案和鲜果采摘贮藏等手段进行了深入讲解讨论;外国专家也来到普蓝靖宇基地合作农户果园,进行了修剪和栽培技术的培训。公司与波兰华沙农业大学和波兰国家园艺研究所建立了中国—波兰蓝莓联合研发中心,实现了国内栽培管理技术与国际先进技术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