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在郑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竺指出,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是海内外广大外留学人员一年一度的盛会,本届年会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发挥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作用,交流创新思想,搭建创业平台,助力人才落地,促进项目对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将创新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人才优势、奋力创新创造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抓住河南快速发展历史机遇,参与河南产业升级历史进程,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竺对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好方向,不断瞄准时代前沿科技。留学人员要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和只争朝夕的劲头,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二是筑牢根基,积极投身基础理论研究。留学人员要坚持不懈、敢于担当,向老一辈留学人员学习,坐得住“冷板凳”,沉下心做研究,努力推进我国基础研究发展。三是注重实效,大力推动成果和产品转化。要通过多种方式完成产品制造、销售推广、普及应用、形成产业链等一系列环节,打通科技成果和经济社会之间的通道,真正让创新创造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