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河南郑州召开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竺指出,本届年会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发挥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方面的优势作用,交流创新思想,搭建创业平台,助力人才落地,促进项目对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将创新位列“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人才优势、奋力创新创造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抓住河南快速发展历史机遇,参与河南产业升级历史进程,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竺对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好方向,不断瞄准时代前沿科技。留学人员要有舍我其谁的气势和只争朝夕的劲头,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二是筑牢根基,积极投身基础理论研究。留学人员要坚持不懈、敢于担当,向老一辈留学人员学习,坐得住“冷板凳”,沉下心做研究,努力推进我国基础研究发展。三是注重实效,大力推动成果和产品转化。要通过多种方式完成产品制造、销售推广、普及应用、形成产业链等一系列环节,打通科技成果和经济社会之间的通道,真正让创新创造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在开幕式上致辞

戴均良在讲话中肯定了留学人员对国家复兴所作出的贡献,并指出,归国留学人员队伍不断的扩大,从2012年的100多万扩展到现在的近300万,是我国人才队伍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要更加自觉的把创新精神、专业优势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之中;要更加自觉的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他要求,欧美同学会持续深入推进留学人员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扩大服务留学人员的覆盖面,反映愿望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正成为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温暖家园。

河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开幕式上致辞

谢伏瞻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诚邀海内外优秀人士来豫发展事业、投身“双创”大潮。他说,此次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的举办,给我们引进高端人才提供了难得契机。真诚希望各位院士、广大留学人士更多地关心支持河南的发展,来河南投资创业,让最新的科研成果在河南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河南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博大的胸襟,为怀有创新激情和创业梦想的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与各届朋友共享发展机遇、同创美好未来!

“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郑州)基地”和“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郑州)学院”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欧美同学会举行了“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郑州)基地”和“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郑州)学院”授牌仪式,并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颜宁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发表主旨演讲

2014年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颜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2014年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在开幕式上,结合各自自身科研经历及感悟,分别作了题为《细胞吃糖的分子机理》《科学思想》《网格细胞与大脑的空间地图》的主旨演讲。

当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召开首届“双创”峰会,从欧美同学会各级各地组织中推选的12位海归“双创”代表人士及知名企业家与600多名与会者共同分享创新创业经历与经验;召开“推进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推进‘自贸区’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三个主题论坛,积极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献策出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程津培、韩方明、郑传芳,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副秘书长张明杰出席开幕式。

12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召开组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海外高端人才座谈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与留学归国人员就开展民间外交,加强海外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讨论,各方代表结合自身留学经历,提出真知灼见,共同建言献策。

本届年会以“展留学报国情怀,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举办18场活动,来自海内外的300余名留学人员代表和欧美同学会有关机构负责人与河南省内数百名海归参会。本届年会签约合作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开发利用、生物医药、网络经济、节能环保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通过合作共建、引进海外高端人才等方式,达成招才引智类合作项目16个。本届年会是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也是历届年会参会人数、项目意向协议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