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驻华大使曼努埃尔•巴伦西亚为岑楚兰老师佩戴勋章

巴伦西亚大使和获奖者

9月13日,西班牙驻华大使曼努埃尔·巴伦西亚先生在大使官邸举行仪式,以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名义,为中国著名西班牙语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督学、中国传播西班牙语的先驱岑楚兰教授颁发了“伊莎贝尔女王勋章”。该勋章设立于1815年,由西班牙国王颁发,授予那些“对西班牙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合作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同时,巴伦西亚大使向岑老师24年前的学生、现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武又文和西班牙使馆的两名职员Estrella和Belen授予“公民荣誉勋章”。

岑老师感谢巴伦西亚大使为她颁发勋章,请他向国王转达诚挚谢意,并表示,此殊荣非属于她个人,而是属于全体中国西语教育工作者和西语毕业生。她详细介绍了我国西班牙语教学的发展史,称从1952年5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心下北外组建西语专业,到现在国内有70所大学开设西语课程,在校学生超过5万。她将要加倍努力,更好更多地为中国培养西语人才,为促进中西友好与合作继续工作。出席授勋仪式的有岑老师的学生、前驻拉美国家大使黄志良、徐贻聪、蔡润国,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和徐仲麟、肖自权、卢国正等学长。

岑老师曾为旅越华侨,1951年7月在越南生活10年后回到祖国怀抱。因为有法文基础,在五十年代初期国家急需西班牙文翻译的时候,她勇敢地接受了挑战,只经过两周西语训练,就为来华参加国际会议的拉丁美洲代表团担任翻译。又大胆地承接了参与组建西班牙语专业教学的重担,成为我国西语教学奠基人之一。岑老师在北外任教60余年,德高望重,桃李天下,她贴近学生,谆谆善诱,被学生称作“最为尊敬、亲近的导师和朋友”。    岑老师1982年至1983年在马德里自治大学进修,1988年至1989年在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和马德里自治大学任教,1994年至1995年以高级学者身份在墨西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曾任北外西语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中国西语、葡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督学(至2005年因病卸任)。曾是1959年全国群英会特邀代表并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成员之一),1986年5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北京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于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岑老师和拉美分会学长

今年年初,岑老师主动提出加入欧美同学会。她说年轻时就向往这个具有影响力的留学报国组织,当她拿到会员证时,激动万分,她是拉美分会新入会的老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