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上,留学归国人员中的科技界“大咖”们,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人生感悟。

颜宁,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娇小的身材、年轻的面孔、凝练的语言,这位知名教授一登台,就让人感受到了大家风范。从事蛋白质结构与机理研究的她,是世界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研究成果两次被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引用,并屡次荣获国际国内科技大奖。

颜宁的研究课题高端前沿,但报告的题目却是通俗易懂——细胞“吃”糖的分子机理。她介绍说,细胞是构成生命体的基本单位,自己很想知道小小的细胞内部是什么样子的,物质是怎么运输的。她把转运蛋白比喻为细胞吸收葡萄糖的“旋转门”,不同的转运蛋白有不同的特性和活性,将不同的物质准确地运达该去的地方。

谈及留学归国的经历,颜宁说:“十几年前,很多身边的朋友都说过这样的话,‘祖国在高速发展,我不想做一个旁观者’,我也深受感染,决定回国做科研。”她坦言,刚开始回国的时候也曾经“找不着北”,但很快进入正轨,之后清华的体制机制、人事制度尤其适合做研究,经济发展也为基础研究提供了保障,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十年过去,颜宁决定自信地再一次走出去,她认为这是因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已经到了另外一个阶段。

“科学很酷,科学很好玩!”颜宁用这样的话结束了自己的演讲,也鼓励更多人投身科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