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前他从一所省级重点中学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赴日留学。在很多人眼里,学霸陈仲伟回国后,应该从大企业的白领做到金领。但他在当过对日销售外贸白领、单干创业之后,1年半前选择当一名自由老师,做起了家教。

陈仲伟已教过100多位学生,线上一对多教学,也使得他现在的月收入达到四五万元。陈仲伟说,自己找到了最想做的事。而一开始对此还有些看法的准丈母娘,现在也被他的“前景”所打动了。

教学跨度从小学到高三

和陈仲伟的采访约在工作日下午,因为晚上6点他要上在线课。周一到周五,当学校里的老师准备下班之时,他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上2小时课,周六、周日从早上到晚。”陈仲伟说,在3个月前,自己开始接触线上一对多教学,收入从原本的每月两三万元提高到了四五万元。“如果是1对6上课,每小时的收入有七八百元,一节课两小时就有1500-1600元的收入”。

陈仲伟发现,线上课有不少优势。“比如讲文字的演化,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小篆,可以用动画的形式,让孩子看字形怎么演变,所以很多孩子上我的线上课很开心。”

陈仲伟的个人标签是: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自创独立学习方法。而他的教学特长是:文言文。他的教学跨度很大,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针对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小学偏重于从有趣的知识入手,我会找一些好玩的小故事,比如《世说新语》里,有一个性急的人吃鸡蛋,文章通过一系列的描写,把画面描写得入木三分……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让孩子慢慢接触古诗文;初中会偏重于文言文阅读,诗歌赏析;到了高中,就要系统讲解文言文知识和语法,我还会搜集些古诗词大赛的题目,给孩子们重点复习。”

之所以在文言文教学上颇有心得,是因为陈仲伟本身在文学上就有不浅的造诣。2008年,他从湖北的一所省级重点中学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毕业时专业成绩年级第二名,读研期间,他选择去日本京都大学留学,攻读中国古典文学。

2014年3月,陈仲伟回国,“对口”进入了一家对日销售碳纤维新材料的外贸公司。“当时主要是为线上销售的产品做书面翻译”。刚入职的月薪在6000元左右,由于表现优秀,半年后就上万元了。

但是,陈仲伟并不满足于做一名小白领,“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入职一年后,他辞职创业,半年后公司营业额达到了1个月一两万美元。但是,他依然觉得,当时所做的离自己内心追求的越来越远。

“我觉得自己的梦想,并不是做一个成功的商人。我内心一直有一个教师梦,特别是在读大学和留学后,我碰到的老师都特别好,是他们让我成为了现在的我,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在创业的后半期,纯粹兴趣使然,陈仲伟开始在业余时间做起了家教老师。

成就感让这份工作有意义

陈仲伟清楚地记得,自己做第一份家教是在2016年初,对方是一名高三学生。“我当时在平台上登记的是教语文。但上门后家长说语文老师请到了,想让我教教英文。”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自己在高中学英语的方法交给了孩子,“我算是特别会考试的人,这个孩子的薄弱点在首字母填空、语法填空,我帮他总结了一套适合他的解题方法”。

陈仲伟每周上门上一次课,一小时收入60元,“当时没教学经验,只能按大学生标准收费”。3个月后的高考之后,家长给陈仲伟发了条信息。“感谢我帮她的孩子打破了英语总徘徊在90几分的‘魔咒’,高考考了113分,顺利进入四川大学。这种感觉太好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你发挥了作用。这是物质之外的成就。”

“我决定就做自由老师。”只不过,他还是把教学范围回归到了擅长的古典文学,“这是我最拿得出手的,我希望成为最好的语文老师。”

教学中,他发现,很多学生英语语法掌握得很好,文言文的语法却不扎实。“我把文言文的语法和英语语法作了对比,发现英语的很多语法和文言文是相通的。比如,英语中的定语从句和文言文中的定语后置很相似……”陈仲伟正在编写这方面的讲义,希望有一天能出版。

留学经历助提升工作质量

“工作中我体会到了乐趣和成就感,自己也在不断地提升。”陈仲伟现在上课口若悬河、旁征博引,但他说自己以前是个很内向的人,口才并不好。“大学里有一次要发言,被老师拉着练了6遍才能上台。”但是当老师之后,口才就这么练了出来。

相比公司白领、体制内教师,自由老师的社会地位看上去并不高。陈仲伟也坦言,自己的同学毕业后大多数去了大公司。“也有很多人觉得,你是本科名校毕业,又是海归,应该去大公司、去日企,这才是‘人生标配’,就连我女朋友的妈妈一开始也不是很理解我。”

“但我的一位大学老师一直鼓励我,他说,人生应该有多样性选择,就应该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实现哪怕一点点的小成就。”

可观的收入、看好的前景、老师的鼓励,让陈仲伟认准了“自由老师”这个发展方向。何况,现在准丈母娘也已经对他“另眼相待”了。

[对话陈仲伟]

海归学霸转身做自由老师是否值得?

记者:当自由老师,和你之前当白领、自己创业,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能否比较一下?

陈仲伟:白领基本是按部就班、完成任务即可,有职业抱负的可能会超额完成任务,好处是不用特别操心,也不会一夜白头。

创业就完全分不清生活和工作,基本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在想公事,初级阶段事必躬亲,需要一颗强大的内心,还未必能成功。

自由老师最大的优势是不用特别操心,亦不必任人差遣,但在自我身份认知上比较尴尬,外人看来可能真是“自由而无用”的职业。但自由教师做着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未来满怀憧憬,谁又能说他们是“无用”的呢?

记者:当时留学花了多少钱?最近关于留学花费高,回来找不到工作或者薪酬低的报道比较多。你对此怎么看?

陈仲伟:留学成本大约每年15万元左右。我确实经常看到很多留学归国的人找不到工作的新闻。海归的贬值我觉得不会发生在海外一流甚至顶级大学的学生上,真正的高端人才仍然是供不应求的。另外,海归的贬值也是好事,说明社会不再盲目追捧海外人才,而在一个完全市场化的领域,真正的高手必会脱颖而出。

记者:你的留学经历,对你现在的教学工作有帮助吗?

陈仲伟:你走过的每条路都会影响你、成为你人生的一部分,人生没有冤枉路。就像很多人认为我现在做自由老师,那么干嘛还要去留学呢?

我说不对啊,之前的经历让我更用心去了解客户(家长)的需求,在日本学到的“顾客至上”和“一丝不苟”的理念不是刚好可以用在我们的教育中吗?我上课从来不迟到,每次提前10分钟点击进入上课教室,每次上课前也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尽量避免出错。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常常站在对方角度,想想家长和学生需要什么。”这就是所谓的“大道归一”吧,任何东西做到最后其道理都是一致的。

记者:现在教育市场的古文热,你怎么看?家长的心态如何?

陈仲伟:关于教育市场的古文热或者国学热,我觉得是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体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丰而知荣辱”。同时,这也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很多家长对中国古典文化有着较强的认同感,不少孩子对历史上的纵横捭阖也非常感兴趣,所以我觉得这种古文热或国学热并非三分钟的热度,将随着家长自身受教育水平的提高而越来越热。

记者:你认为,古诗文在升学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陈仲伟:初中阶段,一方面中考中有30%左右的课内外古诗文,另一方面在一些名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中占有一席之地。到了高中,古诗文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

记者:做一个自由老师,你觉得能做长久吗?

陈仲伟:我觉得能。无论在欧美还是日本,都有很大比例的自由职业者,自由教师便是其中一员,这符合人们多样化的职业规划。自由教师收入不菲,时间自由,也是很多人喜欢的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