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645年,二月长安,杨柳初烟波,春意日渐浓。玄奘法师,载誉归国,重回长安。此后,他为佛家文化在汉家天下的繁衍生息,鞠躬尽瘁,译经不已。

玄奘法师,也因卓越功勋,向世人深刻表明,故土乡情和文化融合,与留学游子血脉相因!时移世易!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已成世界主题。经济发展与民族富强,也成华夏强音。在政府支持创新创业力度空前宏观背景下,海归自然不必,都若大唐高僧玄奘法师那样——通晓三藏,弘扬佛法。相反,他们可别样花开,兴业助国。

|大雁塔摄影/李文博 |

事实上,这也恰恰成为,不少“海归”报效祖国、反哺故土的首选。从IT型男张朝阳到度娘“掌柜”李彦宏,从滴滴“教主”柳青到优客“场长”毛大庆,无不踏着创业创新“双创”的节拍,盎然起舞。截至2016年年底,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仅2016年就有43.25万留学人员回国。

落地西安,这座曾培育中国最牛“海归”的古城,在“双创”的浪潮中,也欲羽扇纶巾,雄姿英发。

|高新区夜景摄影/orangedennis |

去年开始,从战略机遇到相关利好政策再到科技人才优势,西安在自我“双创”思维导图中,正渐施拳脚、颇具雏形。日前,《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表明,在海归回国发展所选城市中,西安超过南京、重庆、大连等地,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一起跻身全国前十位。海归创业如画,何以使古城西安一时凝聚诸多豪杰?

战略与区位优势叠加

好事成双

|钟楼夜景摄影/悦西安张云洲 |

西安,地处关中,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对于这样一座颜值与内涵并存的西北重镇来说,享受国家战略与区位优势的叠加恩宠,貌似也天经地义、近乎寻常。

作为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改革开放以来,西安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前行,某些行业已经可以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

|高新航拍摄影/极端行者 |

此外,西安既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欧亚大陆桥中国段中心,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和国家提出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具有向中亚、西亚、北非和欧洲开放的地缘优势和历史传统,具备了扩大开放的基础条件。相对完善的综合交通网络和全国六大通信枢纽及七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较强的互联互通能力和区位优势,使西安具有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基础条件。

利好让你拿到手软

政策优势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什么最宝贵?人才!城市的高速发展,关键在人才。西安高校云集,然而,如何在激烈的城市间竞争中留住人才,不让人才“东南飞”成为横亘在西安城市高速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

|永宁门夜景摄影/Fred |

2017西安已把“人才强市”战略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曾经落户问题成为许多人才犹豫是否来西安打拼的政策羁绊。今年年初,王永康书记批示相关部门尽快降低门槛,调整落户政策,于是西安市公安、人社、教育、发改等多部门配合,于3月1日出台了西安市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

同时,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创新,以前所未有的服务和保障,出台人才新政——《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该项新政以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和高层次人才聚集区、构建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加快释放人才活力为着力点,力图构建符合西安当下又兼顾长远的人才资源。

而还将实施的“城市合伙人”计划,会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和年轻人到西安创业创新、安家落户。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让人才自愿、真心、安心与西安结成奋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创业论道

再发海归英雄帖

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正在成型,这座城市对于人才的虹吸效应在慢慢显现。随着西安人力资源生态圈的成熟壮大,召唤着全世界的青年才俊,也滋养着活跃在西安沃土上的行业翘楚们。

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论道,再发海归英雄帖,也势在必得。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帮助西安留学人员创业者更好的进行创新创业,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创业发展,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安市外国专家局、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西安欧美同学会(西安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单位将依托2017欧亚经济论坛承接“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会”和“振兴大西安-海归在行动”等系列活动。

|摄影/西安豆豆君 |

系列活动将以“集聚天下英才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包括2017欧亚经济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会、西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首届西安海归创业大赛、西安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西安国际人才合作签约仪式等五项活动。

再牛的海归

也要组织

|摄影/悦西安张云洲 |

天时再好,地利再顺,还需要人和。而人和,在竞争高度激烈与行业融合飞速的今天,更多讲求的团队作战。独木过江,终为一叶扁舟。万舰齐发,才能形成雷霆之势。当年玄奘法师,那么牛的“海归”,得道回国,诵经弘法,也非一个人在战斗。

基于西安追赶超越的大时代背景,基于西安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诚意,西安欧美同学会(西安留学人员联谊会)于2016年末正式改组成立,由中共西安市委领导,西安市委统战部代管,同时作为团体会员接受上级欧美同学会的业务指导。

那么,西安欧美同学会,都能干些什么呢?挑干货看:

  • 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和留学报国精神,引导支持留学人员在西安创业发展。

  • 发掘和举荐优秀留学人员,发挥他们的综合智力优势,为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 组织海内外留学人员,开展科技、文化、教育、经济等领域的各项活动。

  • 发挥留学人员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民间外交,促进中外友好交流。

  • 表彰、奖励优秀留学人员、反映留学人员的意见和诉求。

|摄影/西安豆豆君 |

悦君Tips:系列活动指南

  • “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地方组织区域座谈会

时间: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9:30-11:30

地点:西安盛美利亚酒店(曲江池西路1666号)

会议将为加快大西安经济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建言献策。

  • 2017欧亚经济论坛—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会

时间: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14:00-17:00

地点:西安盛美利亚酒店(曲江池西路1666号)

会议以海外人才高峰论坛的方式开展,将有海外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家、创业代表高校、科研院所预计200名代表参加。

  • 西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

时间: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9:00-13:00

地点:西安曲江惠宾苑宾馆(雁塔南路南端388号)

活动将用实物、图片、影像等形式对西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 首届西安海归创业大赛

时间:2017年7月中旬至2017年9月22日

地点:初赛设在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决赛设在西安曲江惠宾苑宾馆

  • 西安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

时间: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9:00-13:00

地点:西安曲江惠宾苑宾馆(雁塔南路南端388号)

现场将有各类用人主体40-50家,海归求职者200-300人进行现场招聘。

  • 中国(西安)国际人才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9:00-13:00

地点:西安曲江惠宾苑宾馆(雁塔南路南端388号)

邀请境外培训机构参加,组织项目对接洽谈,并现场签订合作意向。

机遇与挑战并存

历史与未来交融

在可预见的未来里

在追赶超越之路上

这才是西安追赶之路上的“大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