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27日,2017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交流大会暨“人才为中国智造注入新动能”主题峰会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全英学联”)作为本次大会的主要合作方之一参与了本次大会。来自海内外的十多名院士、国家人计划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全国人才中心、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全英学联、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和江苏省国际交流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约500人参加了主题峰会。

大会开幕式在8月26日上午举行,由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主持。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首先致欢迎辞。他提到无锡作为民族工商业发源地,创新创业气氛浓郁,并强调了人才对于无锡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钱颖一随后致辞。他重点介绍了无锡市在人才落地、技术转移、专企合作、投融资等方面的诸多合作成果。随后,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教授施一公谈到“一个国家的发展靠科技,科技的发展靠人才。”他希望通过创办西湖大学——中国第一所以博士培养为起点的研究型大学为祖国储备优秀人才。其他发言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荣军,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锦璋,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终身大学教授杨恩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杜江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

图: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致欢迎辞

图: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教授施一公演讲

8月27日,“创赢无锡”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对接会暨首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成果展示会于无锡君来世尊酒店圆满落幕。作为2017年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无锡交流大会(以下简称“才交会”)的重磅活动之一,本次大会吸引了93个海外优秀项目(包括美国、以色列11个纯外籍项目),其中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材料及新能源等领域的2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无锡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先生,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先生分别为大会致辞,无锡市政府及各区县领导、“春晖杯”企业联盟代表、创业孵化器及投资方代表等近30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本次创业成果展示会中,无论是人才、项目的数量还是质量都显示出了强大的优势,所有项目均为硕士以上人才创业项目,其中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诺丁汉大学、英国林肯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的博士及团队成员占1/3以上,并与当地企业与园区顺利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上午九时,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由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春林主持。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致欢迎辞。他指出,人才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无锡这片热土正在迸发着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此时的无锡比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此时的无锡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随后,全英学联主席张岑致辞。他介绍道,今年是第十届全英创业大赛,全英学联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号召,带领来自英国的优秀创业团队来到无锡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借此机会展示英国创业者的风采,希望他们抓住机会,深入交流,成功对接。

图:签约仪式现场

随后,24个创业项目团队分别进行了简明而生动的路演展示,多名来自企业、高校、孵化器和投资方等单位的评委们与创业团队进行了精彩的现场互动。路演结束后,创业团队们与众多投融资机构进行了自由对接洽谈,并进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