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第六届中外文化发展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国际教育与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在黑龙江省招考办命题中心报告厅开幕。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省欧美同学会(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董浩、省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魏兆胜,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李玉先,全省各市县教育局局长、中小学校校长代表、省欧美同学会会员等15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省欧美同学会会员活动委员会主任高蓓主持。

论坛紧紧围绕“国际教育与研学旅行”这一主题,通过邀请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与校长进行同台论道,以推动我省国际教育和研学旅行的科学发展,让龙江的研学旅行营地面向世界去建设、开发、设计设施和课程。让世界各国的孩子,尤其是我们海外学人的孩子研学旅行选择龙江,让龙江学子走出国门、放眼世界,行走天下。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李玉先,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院长、俄罗斯政府奖获得者赵秋野,哈尔滨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系主任、伦敦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王莉娅,华中师范大学课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实践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先佳等14位中外文化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汉俄语言意识对比研究服务中俄文化交流、研学旅行的形势分析、孔子学院与“一带一路”建设、青少年研学旅行课程开发与组织实施、开放多元形态下的研学旅行实务、人工智能助力研学旅行,提升学生探究兴趣、机制创新是解决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论坛放眼世界,共商研学旅行在龙江之策,让国外多年的修学游、营地游的理念、课程、机制、保障措施等经典案例给我们来一次头脑风暴。研讨互动、牵手合作,以国际化视野来面对龙江的研学旅行美好前景。

论坛还将成立黑龙江省青少年国际研学旅行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