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男,1961年生于陕西省西安市。现任全维智码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在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开幕之际,笔者有幸采访到张涛学长。

全维智码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涛照片为受访者提供

计算机科学,最伟大的科学。

1978年,刚恢复高考,张涛进入西安工业学院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就读,从此开启自己的大数据人生。“计算机专业当时是最流行、最时髦的,我们78年高考的时候都是选择最好的专业,哪个时髦往哪个选。”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计算机专业的时候,张涛很简单直白地说道。“当时选这个专业的时候只是觉得它很先进很有用,后来在学习应用中发现它是一个无处不在、无处不用的技术,而且随着社会发展,它的应用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都离不开计算机。”张涛认为,计算机今后可能会是一个永远的彻底的朝阳产业,因为以后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模拟人的行为,云计算这些,都离不开计算机,而这都在说明一个问题,计算机科学将会成为最伟大的科学。

在说到人工智能的时候,很多人曾提出过担忧,“未来有一天人类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张涛认为机器战胜人这一点,在每一个领域里,只要设置好机器的算法,那么机器是可以模拟人的思维和行为的,而计算机的运算深度和广度完全可以达到最完美的程度,进行无限的选择,但人类的运算却远远不能达到,所以机器战胜人是可以实现的,只不过这些算法都是人来完成设计。在这一点上,进一步印证了他的观点:计算机科学,是一项伟大的科学。

作为世界级选手,选择回国创业。

在美国Kent State University相继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张涛曾先后任德国大众集团北美总部首席科学顾问,美国IBM银行事业部银行业务高级咨询顾问,美国银行技术与运营部副总裁,美国硅谷PRECOM公司CTO等职位。美国银行辞职回国后,创办全维智码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先后设计开发了28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在银行、政府、电信、教育、烟草、城市建设、制造业,以及软件外包领域得到了广泛使用。

张涛认为美国是一个适合就业的国家,在这方面,他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成绩甚至说成就,而彼时中国正处在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期,创业市场比起美国更具前景,所以他选择了回国,而回国的目的就是创业,寻找新的突破。而回来以后面临选择哪座城市,张涛认为“北京作为一个人才的高地,市场领域、技术前沿都在这里,我觉得回到了中国那就一定是北京,所以我选择了来北京创业,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对的选择。相反,如果当初选择了二三线城市,那么可能很难达到现在的成绩,因为中国的特点就是这样,它有一定的聚集效应,人才、技术、市场的聚集,所有政策的聚集,而这些都在北京。”

在最新的海归创业城市调查中显示,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成都、广州作为创业城市。针对这一现象,张涛认为如何选择创业地点,要分类,不能一概而论,要看你是哪一类选手,如果你是世界级选手,那么就选择北京、上海甚至杭州这一类一线城市。这一类城市有很好地吸引海归的能力,是创新的高地,可以起到带动效应,有领头羊的作用。而初来乍到的新手,则可以选择二三线城市来锤炼自己,在得到更大提升,成熟以后依然可以选择到更大的城市进行发展,而在这个过程中势必会有很多人被淘汰,留下来的会是真正的高手。“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匹配,不能大材小用,也不能一味的盲目随大流。”

在这两个问题的探讨中,笔者可以发现,张涛学长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所谓艺高人胆大,他相信自己就是世界级选手,敢于挑战自己,在这一点上值得现在的每一个年轻人去学习。

教育、实践、运用、成果的组合体

之所以会有这种世界级选手的自信,还得从当时决定或者说想要出国的时候说起,因为当时刚恢复高考,那种对于学习知识的珍惜和渴望是炙热而强烈的,每天都恨不能挑灯夜读,而出国学习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在得到公派出国的机会后,张涛更是倍感珍惜,下定决心一定要出去好好学习。他建议“出去,就要抱着读博士的目的”。在取得博士学位以后,要学以致用,首先在国外找到相应领域的工作,这样才能成为该应用领域的开拓者,技术的领导者,然后才能进一步谈创业。“因为创业是需要磨练的,需要国外企业的训练,层次上的提高。”相反,如果一毕业就选择创业,他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失败则成了大概率事件。他提出这是一种能力阶级论,是教育、实践、运用和成果的能力组合体。对于身边的家长,他也一直是这样建议。

当然,在这一理论下也存在一些很现实的问题,很多在国外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海归,在刚刚回国的时候都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不能很好地把握国情。“这是一个矛盾体,你不能把所有的情况都摆出来,我们要选择最好的。”张涛这样说道,“最好的和可以走的路。”而在国外接受一段就业锤炼则是他认为最好的。“留学生要有自己的特征值,首先你是留学生,要有留学思想,有留学范儿和本事。”在面对这种水土不服的时候,是可以保留自己的特征值的,要有自己的留学痕迹。所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正是这种不同,才造成了不同的效应。现实很现实,但不要一味的迎合这种现实。

而在这一点上,欧美同学会的宣传、引导很重要,谈到这里,张涛一直在称赞欧美同学会在这一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认为欧美同学会真的很伟大。宣传工作很重要,“宣传工作是什么?宣传就是把好的一面广而告之。所以说欧美同学会一定要产生功能,加强宣传、组织力度,鼓励留学归国人员,给他们树立信心。”“欧美同学会要把自己定义到领导的位置上,这块牌子真的很好。如果可以,我要向欧美同学会的领导建议一定要加大宣传,最好是持续三个月在新闻中反复播出提及,让更多的人认识并重视留学,让大家一想起出国和回国首先想到的就是欧美同学会,让留学人员形成一种力量。”张涛反复向笔者强调他的这一想法,可以看出,作为一名成功的海归创业人才,他对于欧美同学会的认可度和期望值都很高,而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更是反复强调要更好地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为他们提供报国平台,助力地方发展。

身体好才有信心,困难是长期性的,但要有信心去克服。

在交谈中,笔者发现虽然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张涛学长说话中气十足,并且了解到他保持着健身的习惯。他认为身体是基础,国外很多人都会有这种锻炼需求,而他是在德国大众工作期间就开始健身。身体好才有信心,而这种信心也让他在面对创业期间困难的时候有了足够的信心去克服。“困难是长期性的,面对困难要有去克服的认识,不克服就是言败了,放弃了,而克服自己去面对,或许就能挺过去。”正如现在常说的那样,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放下一切,去锻炼。”在谈到企业文化时,张涛说,完全可以考虑把健身也纳入到企业文化里去。

最后在谈到海归创业优惠政策上,张涛指出,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关奖励项目,而北京作为首都在这一方面也有一定的视野、建树,做得非常好。但在诸如信息和科技等项目上的扶持力度还不够,甚至说是处于劣势,因为海归对于国情的把握还不够,在项目申请上往往不如国内企业占优势。“我觉得现在对海归人才的支持还不够,除了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和朝阳等区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基金以外,海归不占优势。”

“尽量在自己的档次选最好的学校,选择的专业一定要跟最流行的领域结合,比方说技术就选最先进的,人文就选最进步的。”张涛在给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的建议中这样提到。

笔者在采访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张涛的那种自信,也可以说是那种海归的范儿,正是这种自信,帮助他在创业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达到了今天的成就,大胸怀创造大数据,大数据带来企业腾飞,希望他的建议可以给到越来越多选择留学和选择回国的年轻人以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