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在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留学人才科技项目对接会上,借助欧美同学会的“东风”,一批高质量项目将在河南落地开花。

据介绍,本次对接会共征集180项海外人才科技项目、1900余个海外人才岗位,前期通过欧美同学会与海外人才进行对接,以省直高校、18个省辖市、郑州航空港区为单位设立了展台,对各地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和环境进行展示。

副省长戴柏华说,目前,全省省级以上留学人员创业园11家,在河南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近5万人,他们已经成为我省创新创业的高端力量。

在本届欧美同学会上,河南郑州国际人才智汇港在郑州经开区落地,这是此次欧美同学会首个落地项目。据介绍,该智汇港由河南欧美同学会、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郑州中美国际创业港三方合作建设,共同打造中部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人才发展基地。智汇港实行“基金+基地+服务平台”的模式,重点加强国际人才培训与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国际化人才引智平台,做好海归创业项目孵育,以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带动创新技术转移转化落地。

2017年8月,河南欧美同学会成立;2017年9月4日,河南“留学报国基地”“海归创业学院”获批落地郑州经开区。智汇港负责人介绍说,希望借助此次机会,制定并推出一系列海归人才及项目孵育、创新创业培训、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下人才。

据介绍,具体措施包括成立海归创业项目孵育中心、创新技术转移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以及配套人才公寓、房租减免、商务便利等一揽子计划,此举将充分发挥河南欧美同学会服务地方经济的渠道作用,以及河南“留学报国基地”“海归创业学院”的平台作用,也为河南未来的海归产业集聚计划如“海归小镇”等提供前端孵化及输送平台,以及“招才引智”提供先试先行经验。□记者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