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成,日本京都大学数理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在日本从事卫星、航拍图形图像解析研究工作。先后创办北京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贵州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是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贵州欧美同学会)会员,中关村青年联合会委员、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第八届委员、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5231”人才。

如果要说张春成学长给人的第一印象,笔者会用一个词形容——“朴实”。这是很难得的,尤其是当一个人已经做到了企业董事长的位置。从归国创业到现在,差不多10年时间,他身上依然很好地保存着“研究人”的气质,与一般企业家或商人的感觉不太一样。在交谈过程中,他多次谦虚地提到“我只会说一些实在话,不太会说那些高大上的”,而他本人也确实如他所言——埋头苦干搞研发,勤勤恳恳做企业,专注如何切实地解决用户需求。

兴趣启动创新

关于创新,张春成表示更多的是兴趣爱好做驱动力。因为自身是摄影爱好者,来到日本,一切与国内是那么的不同,迫切地想跟身在农村的父母分享,于是拍摄了很多照片。可冲洗之后再邮寄回贵州,并不现实。一来耗时长,动辄半个月一个月,二来穷学生,没有太多钱可以花费在这上面。而当时的网络还属于新兴阶段,存在图片过大、传输过慢的问题,一组图片好几小时还传不过去是常态。联系到自己的专业,就想尝试下能不能在压缩图片的同时尽量保障不损坏图片的质量,从此便开启了他的无损耗超低压缩图像、视频技术创新之路。

让科研创造出社会价值

在日本博士毕业后,张春成顺利进入了日立公司,从事卫星图文图像解析工作,在这样一家日本巨头企业拿着丰厚的薪酬,一般年轻人可能都会就此满足,但张春成却在这种“平淡”中生出了一些“不安分”。“日本企业机构都已经很成熟了,一个萝卜一个坑,只要你不犯什么大错,就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干到老。”面对大家趋之若鹜的生活,张春成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能给你学习交流的机会太少了,可以发挥的空间也很少。”恰巧此时,他的签证也已经到期,如果选择继续留在日本,将要面临“改籍换姓”的问题。说到这里的时候,他显得有些激动:“这是万万不可的,我是中国人,我的父亲母亲都在中国,我的根也在中国。而且内心深处其实一直也很想回国,想趁着这股东风闯一闯。”就这样出于对祖国、家乡、父母的思念,对“不安分”生活的追求,2008年张春成毅然决然地回到了祖国!

回国之后也曾面临多种选择,要么进入大学、要么进入科研所、要么自主创业,张春成果断选择了后者。“当时想的也挺简单,一方面因为家里是农村的条件不好,这么多年父母供我读书辛苦了,想要多赚点钱来回报他们。但更多的还是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可以成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读了这么多年书,想要将知识创造成社会价值。”说到这里,他狡黠地笑了下,“那时候想,创业失败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可以回去再找一份工作领一份工资,但万一成功了呢?”

用户需求是创新的驱动力

2008年底,张春成博士回国后在北京创建了黔龙图视科技有限公司,着手研发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图文处理产品。此时刚好赶上国内数字化加工的普及,在朋友的帮助下,拿到了第一笔生意,为档案馆资料进行压缩储存。随后,张春成自主研发的ZCC“零”损耗高压缩彩色文档技术产品化,在交通总队档案管理平台项目中投入使用。

在与公安系统合作的过程中,他们提出:“你们现在解决的并不是我们最核心最大量的存储或带宽传输的数据,我们最大的数据在全省的摄像头。”这个就涉及到了一个全新的视频压缩、编码技术,与图片压缩还有很大的差别。说到为什么最终会接下视频压缩这个任务,从一个已经非常熟悉的领域转去尝试其他,张春成表示:“创新不应该只是一个点,而是应该围绕一个点,发散出一个创新网络、体系,这样创新创业的公司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在这种敢于尝试的精神下,黔龙图视2013年底,开发完成针对视频的ZCV“零”损耗高压缩编码,于同年开始相关产品的开发。

为智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近年来黔龙图视专注于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和网络信息安全领域,针对公安、交通、司法、金融、能源和公共安全等众多行业提供专业的细分产品、智能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在全球化的互联网背景下,黔龙图视基于自主研发的技术,从体系架构、产品标准、信息安全管理三个角度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

谈到刚刚与泰国TELETROL-ONE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时,张春成难掩骄傲神情:“就在前不久去泰国,总理亲自接见了我们团队,他们是在考察了欧美之后,选择的我们。我们要向国际证明,中国也有自己的高新产业,不是只能做传统制造输出业。当然这一切都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借助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让中国更多高新产业走出国门,互惠全球,达到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目的。”

归国十年,创业十年,是祖国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张春成迅速成长的十年。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这十年的改变,也是这十年变化的受益者:“我们那个时候回国,来到海淀创业园,一下子就给了我们十万块钱,还有各种免租政策,但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那时候更幸福,国家加大了对归国人员创业的支持,各种优惠政策扶持,给年轻人创造了很好的平台。”他还诚恳地提醒年轻创业者,要学会分散创业风险。以前很多程序员有想法有技术想创业,却苦于找不到资金,只能压上自己的全副家当,在这种高压力高风险之下,无法专心进行技术的创新研究,直接影响创业成功率。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只要项目好,不怕找不到资本,大大降低了创业风险,所以创业者们要懂得如何利用这些资本更好的运营公司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