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8日,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复赛在中国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成功举办。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主任蒋华荣、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岑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伦敦经济学院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史学会院士邓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终身教授杨五强,杜伦大学现代语言与文化学院副教授郑冰寒,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数学博士、南京大学—纽约大学理工分校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黎怡杭,江苏集萃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骆敏舟,宁夏挚信私募股权基金创始人周益,高新创投冯建东等担任了本次大赛的评委。大赛开始前,罗群常委会见了全英学联专家代表团一行,并和代表团深入交流了江北新区“双创”工作及本次创业大赛的情况。

图:全英创业大赛复赛启动仪式

上午8时30分大赛开始,首先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为大赛致开幕词。他表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推动江北新区经济快速发展,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开放合作示范新区,同时也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是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之一。而能否汇聚人才,是一个地区创新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他指出,本届大赛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策略的有利手段,是海外人才与国内单位开展技术交流、项目对接的重要平台,是立足英国,辐射欧美,面向全球集约引智和定向猎才的有效途径。

随后,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张岑介绍了本届全英创业大赛的概况。张岑介绍道,“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致力于响应国家大力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报效祖国的号召,促进中英两国高水平创新创业层面的交流,自200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如今大赛不仅是留英学子回国创业的重要平台,也是英国创业类赛事涉及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典品牌之一。同时张岑表示,在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举办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复赛,是本次大赛全程的一个突出亮点之一。南京是中国重要的科研教育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崇文重教的礼仪之邦、文明之城,为创业提供了肥沃的文化土壤。此外,南京深厚的教育和科研实力,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的政策优势,南京都市圈和苏南地区的新增长极等,都将为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机遇。

随后,宁夏挚信私募股权基金创始人周益先生作为投资方代表上台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投资方和本届大赛的合作运行方式,并预祝参赛团队取得好成绩。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终身教授杨五强代表大赛评委团致辞,并介绍了大赛评分规则。

接下来的启动仪式环节,罗群副书记,陈潺嵋副主任,张岑主席,邓钢教授,杨五强教授和郑寒冰副教授共同启动了象征着科技与未来的“魔方”,标志着本次大赛正式开始。

图:全英创业大赛复赛活动现场

第十届全英创业大赛开放报名以来,吸引了众多优秀创业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光电、信息科技、海洋产业、管理、金融、化工、机械制造、汽车、农业和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团队和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创下历史新高。经过初赛层层角逐,20个项目最终来到了今天的大赛现场。现场,20个项目团队分别进行了登台展示,并接受由邓钢教授,杨五强教授,郑冰寒博士,黎怡杭博士,骆敏舟所长,周益先生和冯建东先生七人组成的评委团对其进行的提问。最终评委团根据评分规则对项目进行打分。

经过上下午两场的激烈角逐,共有八支队伍脱颖而出杀出复赛,进入到了决赛环节。8日上午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江北新区创研园副主任苗天宝与全英学联主席张岑共同为入围决赛的选手颁发了证书,复赛评审团为其余十二支队伍颁发了“优胜奖”证书。

第十届全英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专业的英国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项目踊跃参赛。大赛立足于海外留学人才群体,致力于推动洽接国内外人才交流和引智工作,目前已成功引导了多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在全国各省市的多个园区。本次在南京举办的赛段承接前期在英国的初赛,复赛阶段会同江北新区研创园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驻英使馆教育处支持下,由全英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办,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承办,以确保服务人性化、集约化、便捷化为旨要,为科研人才、创业者、园区、当地政府多方实现互惠共赢提供助力。

图:参赛团队和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