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嘉兴,男,辽宁沈阳人,1984年出生,2007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201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201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现任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技术总监。

车嘉兴

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飞速发展,科幻电影中所描述的场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AlphaGo、刷脸支付、无人超市、无人机派送……一大堆新颖名词正在刷新着我们的世界。这是一个科技为先的时代,创新是和平崛起的力量之源。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中国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高新技术,我们的无人机产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除此之外我们也逐步参与到了国际标准制定中,车嘉兴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在国际ISO组织担任ISO/TC20/SC16/WG2工作组副组长的无人机系统专家,参与并起草了ISO21384-2号无人机国际标准。

从2005年开始车嘉兴便参与国内外各项创新项目,在自适应控制理论、无人机飞控系统、信号处理与数据融合技术、计算机视觉等多方面均有建树。接到采访邀请后,他爽快地答应了,并表示欧美同学会在他回国之初给予了很大帮助,很乐意通过分享他的一些创新创业经验帮助别人。尽管行程紧张,车嘉兴还是在午饭时边吃饭边接受了采访。

在见到他的时候,笔者完全无法相信就是这么一个腼腆的大男孩最近带领他的团队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勇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第一名。(以下对话,留-留学生杂志,车-车嘉兴)

留:首先恭喜你们获得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第一名,回国不久,一下子获得了这么大的肯定,有什么感受吗?

车:参赛的时候,完全没有预料到能拿这个奖。除了技术过硬外,团队的气场也很重要,包括创业者的热情,共同催生了这个美好的结果。而且其中给我们评分最高的,是投资人。他们从产业回报率出发,认为我们的产品肯定能赚钱。他们对我们的信心,也让我们欢欣鼓舞。

在创业中,自信和热情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可能你的技术非常好,但你不走出去,别人是看不到的。创业类的企业,先做技术,再做市场,最后运用好资本,缺一不可,到后期还要注重品牌和企业形象的建设。

留:为什么会开始做无人机?是什么触发了你对它的兴趣?

车:我从小对技术就有一种特别的痴迷和信仰。有一次看电视上展出人造卫星从太空俯瞰地球的景象,至今我都对那个解说词记忆犹新‘从太空俯瞰地球,代表了人类文明的高度’,当时就觉得‘哇,真的酷到不行’!人造卫星我造不了,无人机还是可以试一试。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产生了对无人机的兴趣,一直在琢磨这个东西。

留:在留美期间,您曾经长期主持美国宇航局NASA Airstar飞行测试平台的自适应算法开发项目,能进这么一个美国顶尖科研机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吧?

车:其实像我们外国留学生是没有办法官方加入NASA工作,但我们实验室的项目是由NASA支助,所以才有了这个合作,可以说这是留学生能做的最深合作了,再深入的合作是不可能的。

留: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工作体验啊,这份经历是不是对您回到科比特开展创新研发也有很大帮助?

车:对!当时我们在NASA主要负责飞行控制系统的算法设计,包括传自适应控制算法与数据融合算法,算法的设计是一个非常尖端的科技,也是无人机中最难的一个课题。出国前,我就已经开始玩无人机。但当时信息量少,只能参考国外的一些论坛,根据他们开放的部分程序进行学习模仿。那个时候我们可以做,但并不懂为什么这么做,其背后的机理又是什么。遇到问题,自然也不知道怎么解决。带着这些问题,我决定出国深造学习。

我留美期间最大的收获是,那六年,环境相对单纯,没有外界的干扰,能接触到一线设计创造算法,在理论上深入,研究透彻。这在国内的企业里是不太容易做到的,干扰因素比较多。

留:有很多留美学生最后选择留在美国。尤其像你这样拥有一份很好的学习、工作履历,当时在美国应该也有很多好机会。

车:是的,确实是有很多不错的机会。我们实验室的师兄们毕业后大部分都进了波音、普惠、康宁、GE研究院这些知名企业机构。毕业那年,GE研究院想让我过去,但还是拒绝了。

其实一直是想回国的,尤其现在国内民用无人机发展很快。就像刚刚颜宁学姐说的‘祖国在腾飞,而我不想做一个旁观者’。她这句话说出了我们广大归国留学生的心声,就是这么回事,我对自己说‘如果错过这个机会,那我也就永远错过这个行业了’。

留:听说您一回国就直接加入了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车:这个公司是我以前哈工大校友创办的,在本科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做过创业项目,参加过很多竞赛,是十多年的朋友,彼此也很了解。

当年他家条件并不好,上学的学费都是村支部发起募捐凑的。我们一起做项目时,他把学费哗一下从卡里提出来全砸到项目上。正因为他当年就已经怀有这种胆量和事业心,所以现在我相信他一定没问题。

留:前不久有新闻说京东要推出无人机派送,您怎么看这个新闻?

车:从用户的角度来讲是个非常好的尝试,从技术上而言,还是存在一些挑战。包括通讯定位、公共安全和政策问题。但我个人而言,还是很支持京东这个举动的。任何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后,探索和创新是企业应当具备的社会职责。现在无人机行业在做很多有意思的尝试,比如可以载人的无人机。

留:你们现在主要方向是在哪一块呢?

车:行业应用无人机,就是无人机在各个行业的应用,比如电力、石油、消防等。我们针对用户的需求和特点,做“私人订制”。除此之外,我们现在更关注于“用无人机做什么”?这也是我们一个转型的方向——做“服务”。这跟互联网有点类似,互联网的基础厂商不是最赚钱的,反而是他的使用者得益最多,像京东、淘宝等,他们就是研究用互联网做什么的。

但我们略有不同,在做无人机这个领域,我们也已经研究的足够深足够好,在技术很成熟的基础上,像google一样纵向走,整合这个链条。往下做到供应商、往上做到客户、服务。

留:这也是一个企业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吧,是不是倍感压力?

车:压力是肯定有的。现在我们上下游整合了很多企业,新老员工不少。做技术的,性格都有些独特。这些问题都是企业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我现在70%做技术,30%做协调管理新旧团队、各个部门。做技术更单纯美好一些,做管理,琐事比较多。

我们也引进了很多海归人员,他们是做科研的,而企业是做产品的,如何去协调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是企业的一大难处。我的经历是混合式的,创新和创业各占一半。在出国之前,尝试过创业,带着工程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与启发去国外学习创新,毕业后再次回到实践中来。

留:像您这样既经历过创新又经历过创业,您觉得这其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车:还是工作性质的不同,一个是以“静”为主,专注一个点做创新;一个是以“动”为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还要寻求机会。回国后面临的挑战更加全面一些。

留: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帮助扶持创业项目的政策,特别是针对海归留学生,在这方面您有没有什么感受呢?

车:政府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回国的时候是落到中国硅谷嘉善科技园,这是专门针对海外留学生创业的园区,同时也是欧美同学会的留学报国基地、浙江省侨联实践基地。园区领导在服务留学生归国创业工作上付出很多,不单给了很多优惠政策,还提供了很多机会,包括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联谊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这些都不是凭个人可以做到或者接触到的。

回国后,还有个最大的感受,整个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前政府更多的是以监管为主,现在是以服务为主。他们想的比我们还多,比我们还急。原来在珠三角,叫放宽政策,让民营企业站起来。现在,叫国家助推,推着我们往前走。这就很厉害。

中国变化还是很大的,尤其是2015年后,以前你根本无法想象资本市场敢投个人创业者,做技术的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拿到资本的机会。现在反过来了,资本追着技术走。

留:这也是现在大的创业环境下,很多公司面临的一个诱惑,钱不断的进来,到最后可能他们都忘了一开始自己要干嘛。

车:对,不忘初心很重要,同时也很难。有很多创业公司就倒在了这一关,在个人生活和事业发生冲突时,没有把握好。像我们无人机行业的公司,一旦松懈,肯定瞬间就被淘汰。这是技术引领的行业,并不是挤进来,占个位置就能安枕无忧,而是像赛跑,每个人都有一条自己的跑道,如果研发团队的拉力不够,落后就出局。

餐厅人很多有些吵闹,但一说到无人机和创业往事,车嘉兴连饭都顾不上吃,完全沉浸于分享他创新的世界中,甚至连满头大汗也没注意到。就是这么一个自评“老实本分”的大男孩却在无人机创新这条道路上,走出了别人都没有走到的高度。他坚定的眼神告诉我们:他和他的团队一定可以在这条跑道上跑得更快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