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以及EY瑛明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构建‘一带一路’相配套涉外法律服务体系”专题研讨会于2017年9月14日下午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如何构建中国法律体系,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保驾护航。数十位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及外国公民、法人在我国的正当权益,依法维护海外侨胞权益”。2016年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亦指出,要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防范投资风险。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在相关领域开展务实交流与合作。到2020年,建立一支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涉外法律服务队伍。

上海市瑛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贵律师和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晓燕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机构主持了上下半场研讨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代表主办机构做了会议致辞。来自政府机关、上海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依次围绕主题作了专题发言,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沈志钦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在欢迎致辞中介绍了“一带一路”的背景,并结合其官方翻译“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解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所负载的共赢包容之精髓。陆会长希冀通过强本次研讨会形成学术和参政议政成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多做贡献。上海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张国华就“打造上海服务“一带一路”,建成桥头堡四梁八柱”进行了专题发言。张老师介绍了上海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使命及优势,以及建成桥头堡的重点及方略。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徐国建律师在《“一带一路”争议解决新机制与中国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的专题发言中,对目前中国企业在涉外案件中聘请外国的律师以及使用外国的规则解决争议的现状深表痛心,提出应该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从争议解决开始着手参与规则的制定。徐律师还重点介绍了中国近日签署的《选择法院协议公约》的内容及意义,以及他代表中国参与谈判的经历及感想。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晓燕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经济法律完善的难点》进行了主题发言,重点分析了涉外经济法律体系内容繁多、平衡点的确立极为困难、对精通比较法的人才储备要求极高这三大难点。上海国际航运仲裁院副院长龚俊阐述涉外仲裁建设与完善。此外,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浩就“国际组织中的留学人员情况调研”为主题对一带一路法律人才建设进行深入分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倪受彬则从其“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实践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王蔚、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锴、上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建勇、上海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陶立峰、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梁咏以及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所副所长丁波涛先后分别从法律风险防控、国家安全审查、跨文化法律冲突与融合问题、投资仲裁事件、哈萨克斯坦的间接征收风险以及数字经济角度发表了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