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png

9月21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期间,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会暨“振兴大西安—海归在行动”系列活动之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座谈会在西安顺利召开。座谈会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西安欧美同学会(西安留学人员联谊会)承办。欧美同学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内“一带一路”节点省市留学人员组织有关负责同志,西安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西安欧美同学会会长姜亚军在致辞中表示:留学人员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充分发挥自身智力、语言、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发展。西安作为“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位列海归就业首选城市排行榜第八,有经济发展快、人脉关系广、环境因素佳、文化多元等软实力优势,已成为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新的发力点,未来归国留学人员将成为振兴大西安新的主力军,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扎根西安这片沃土,为西安追赶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西安欧美同学会将努力为留学人员建立一个互动、互信、共享、共赢平台,帮助留学人员实现留学报国的理念。

“西安和厦门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要加强自贸区合作”,厦门市留学生联谊会副秘书长龚小玮认为:西安和厦门要借助“一带一路”,共同利用好自贸区这一政策优势,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建设,实现优势互补。

河南欧美同学会秘书长侯彦飞认为:西安和河南关系密切,两地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框架下吸引留学人员,加强地方特色和优势的推介宣传,地方欧美同学会要借助其它更多力量,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沈阳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刘任飞建议:“一带一路”的实施,蕴含了无限机遇。各地欧美同学会在开展工作中,要把“一带一路”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结合起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欧美同学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与会各地欧美同学会负责同志就留学人员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为大西安经济建设实现追赶超越建真言、献良策。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留学人员自身价值;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共同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要加强地方区域合作和横向联系,互相学习交流提升,努力把留学人员组织建设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