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png

她,出身优越,加拿大留学海归,也曾是国家机关体制内的一员,但又毅然决然放弃了“铁饭碗”下海经商;她,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骨子里带着东北人特有的那股闯劲,誓力打造全民大健康产业;她坚韧,睿智,干练,乐观,她就是北冬虫夏草教主——弘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王弘。

“我就是想要做点事情”

王弘创业的动机很单纯。“我在体制内工作的时候,每天就是在按部就班,我心中有一股想要干事创业的力气却又使不出来。”王弘当时遵循内心的想法,放弃了稳定与衣食无忧,决定创业。从原本过着优越生活,一下子投身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王弘就像刚入伍的新兵一样,没有任何经验。在2013年前,她接连在汽配、制衣等行业做了几笔小生意,用心经营并小有成绩。

图片.png

(在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王弘向福建省领导介绍其公司产品。)

“苦难和坚韧造就了我”

但到2012年下半年,王弘的公司遇到了瓶颈,她的制衣、汽配等生意迅速下滑。“那时候订单量减少的可怕,创业之初每月差不多有150台的订单量,但到2012年时,就只有10台、20台。”偏偏此时,命运好像就是在捉弄王弘。父亲病重去世,儿子面临高考,家庭、事业双重冲击全都压在了王弘身上。

父亲病重后,王弘带着父亲四处求医,但也未能挽留住老人的离世。王弘回忆道:“父亲去世后,我就没再流过眼泪。有时晚上,我也会在思考自己是否还要坚持,但是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我还是要照样做应该做的事。”

王弘在创立弘侨之初,带着唯一的一名员工到厂房建设工地视察。工人在房顶上干活,一阵风过来,一个火星刮到了厂板上,立刻就引起了大货。王弘当时什么也不想,看到身边有一个水桶,拎起来就跑去救火,那个桶比她都沉。她的助手带着工人爬上屋顶救火也下不来,于是她又扛起更重的梯子去帮忙。

所幸火灾仅仅烧毁了房顶,并未危及整座厂房。当时看着灾后的厂房,王弘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后来,有人安慰她说,这把火会把她的生意烧得红红火火。王弘相信这一点,化悲痛为力量,重新开始工作。

在接二连三的坎坷之后,王弘的虫草生意迎来了转机,不断拓展当地市场,而且成功“新三板”挂牌上市。

“我做的不是生意,而是干一番事业”

父亲去世后,王弘重新思索创业的意义和价值,思考还有什么东西是让她值得去付出的。在照顾父亲最后的日子里,王弘接触到了北冬虫夏草这种药物,得知它的疗效后,王弘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倾注终生的事业。于是,王弘收手了亏损的生意,专心做虫草生意。

一切重新开始。

王弘是带着一片感情来做这份事业。面对亲人的去世,她突然明白,人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她说她自己不仅仅是在赚钱,更是带着初衷,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做一份大健康产业,一份惠及所有老百姓的事业。

王弘真正进入北虫草市场后,才发现这个市场还处于原生态阶段,市场秩序混乱。于是,王弘带领团队从事基础科研工作,从源头规范虫草培育,到科学高效提取药用价值,再到最后与医院合作开展市场营销,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联合上下游企业,整合资源,规范了当地的市场环境。

图片.png

(王弘与欧美同学会 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

一棵小小虫草带动了周边地区发展。王弘在创业之余,积极致力于农村扶贫事业。王弘在贫困地区建立虫草培育基地,将其承包给当地贫困农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同时整合养殖业、育种业、种植业,将虫草培养基制作成牲畜饲料,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王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放置了许多花鸟虫鱼。这样忙碌的她在休息的时候,能静静地看上一会,得到精神上的放松。有一只名叫“成成”的乌龟,喜欢在假山、石台间钻缝爬坡。所养的花草,虽非本地植物,却也都适应了东北的自然环境,长得高大挺拔。在王弘看来,这似乎是一种缘分,这些花鸟虫鱼跟自己时间长久了,也便有了灵性,像她一样坚韧、有闯劲。而与其说是缘分,在王弘看来,这倒不如说这是用心的回报,它们就好比是自己的事业,只要用心经营,付出总会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