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的第十五届“21世纪中国论坛”在罗马举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意大利前驻华大使白达宁、米兰大学汉学家兰珊德及中意各领域友好人士近100人出席。与会人员就“一带一路”中的文化交流开展了热烈讨论。

陈竺副委员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意同为文明古国,合作交流源远流长,在古丝路两端为推动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为不同政治制度和发展水平的国家间发展友好关系作出了表率。希望两国继续秉承丝路精神,发挥各自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文化合作,提高相互认知,共同谱写中意友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李瑞宇大使表示,文化先行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要遵循,人文交流是开启民心相通的钥匙。中意文化交流从古丝路开启,又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当前中意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文化交流已经步入收获期。希望双方抓住机遇,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两国人文交流提供助力,推动双边关系不断深化,两国民间友好更加坚实。

意方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欧中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意中作为世界文化的“超级大国”,可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