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位归国创业数年的海归,创业是综合体验归零的过程。对于创业的海归来说,所具有的优势和劣势都被异常放大,改进劣势扩大优势是我们获得成功必须经历的过程。”肖冰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峰会上这样说道。

 

 

肖冰,西安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2003年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西安市创业导师,中国国际人才市场西安市场主任,陕西荣大华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量得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安恒谦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7138)联合创始人。

肖冰在回国创业初期,其研发的产品多次获得市场的肯定,公司以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势成长迅速,目前已成为涉足商业地产、人才服务、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的实业投资公司。他在政治上可靠,始终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多次参加统战系统的培训,积极团结留学回国人员,参与同学会及协会工作。对于网络经济时代创新创业具备独到见解,思路清晰,作为指导导师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协助创业团队发展。

在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创新创业峰会上,肖冰与《留学生》杂志社记者分享了他对创业、互联网经济的一些看法。

《留学生》:您曾经在英国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为什么又选择回国创业?

肖冰:当时在外国工作时,我的岗位是coder(编码员)而并非(程序设计员),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搬运工。这份工作对我所学的专业来说,毫无意义。我当时在国外工作了一年,虽然一周工作三天、拿着高薪,但却做着低端的工作。我可能过了20年还是在做着同样的工作,没有发展前景。所以我决定回国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先是做了两年程序员,后来做技术管理,再后来自主创业。

 

 

《留学生》:您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肖冰:程序员是不健谈的,永远是埋头对着电脑工作。而作为创业者来说,我更多的是要去和我的客户沟通、洽谈,不能永远坐在办公室里,想着某个多么美好的设计方案,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做得再好,客户不认可,它也是没有意义的。我现在转型创业,可以说是被逼着走上这条道路上。并不是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你只有成为这样的人,才能成功,有所发展。

我刚开始创业时,我要一个人承担客户所有的需求,既要懂程序,又要懂管理,也要懂财务,还要请客吃饭。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需要经历的过程。到创业后期,我面对的困难就更多,因为面对整个庞大的业务规模个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你需要学习更多,接触更多的人更多的事,这样才能生存、发展。

《留学生》:经过这几年创业经历,您对互联网经济有哪些前沿见解?

肖冰:人工智能是新零售发展的必由之路。从PC到互联网到穿戴设备,从二进制到信息到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商业的性质从未改变,零售与新零售仅仅是交易方式的改变,无限快速的解决客户需求。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会创造大量的新的商业模式,商家会获得更多的需求信息并快速完成任务分解和执行,这样把人工智能运用在购物体验上和客户服务上,人工智能对新零售升级是有划时代的意义。

打个比方,在人工智能下,当一个顾客进入商场后,商场可以基于无限网络连接到顾客的穿戴设备上,从而获取他的出行、消费、饮食习惯,在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商场可以推断出顾客消费的喜恶,最后将有用商家信息推送给顾客,为顾客量身定制消费体验。

《留学生》:您刚才在演讲时讲到“海归创业目前处于最好的时代?”

肖冰:我讲这句话主要有五点原因:一是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经济中持续增强,对于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创业者有沟通优势;二是“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贸易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性质的企业和人来推动;三是我国现在正处于关键的“L”经济转型期,需要更加深化的技术改革人才;四是高新技术的发展推动创业的便利化,需要更多的海外高学历人才;五是海归人员的全球视野是促进中国产业基础升级的最佳切入口。我认为这个机遇十分难得,所以也倡议已经回国的、还未归国的,还有那些想要出国的人员,把握中国良好的经济形势,回国创业。

 

 

《留学生》:您在工作之余,还会经常指导留学生创新创业,您对年轻人创业有哪些看法或建议?

肖冰:我现在会多帮助这些创业的留学生,是因为想把我当年的一些经历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我对他们的建议,就是希望他们快速去试错,快速去尝试,失败八次,他们就有可能多一份成功的几率。创业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创业者所有的体会不是在学习中得来的,而是在实践中获得的。人在悟,不在学,真正的企业家是凭借感悟去干活。到市场大环境中去磨练,只有经历多了,就会感悟到应该怎么做。人在学院里学到的东西和真正在实际中遇到的,完全是两回事。所以对于创业来说,与其多去听别人的创业经验,倒不如直接去做,在实践的过程中,经历了摸爬滚打,自己就会获得经验,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留学生》:您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心得体会?

肖冰:作为海归来说,创业体验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对创业的理解,应该是在创业中寻找快乐,云淡风轻,笑看成败,不管成功也好,失败也罢,作为海归我们要勇于面对风险。创业就好比海洋上的一座冰山,能被大家看到的可能只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真正最大的部分是整个团队背后日日夜夜的努力和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