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学军,男,1962年10月生,山东青州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1985年考取教育部公派留德研究生,赴柏林工业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6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任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学军董事长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

一切伟大的研究都是从产生兴趣开始。

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振动这一方向的时候,尹学军说道:“这是一个机缘。”在本科期间,他学习的是矿山机械,后来去到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进行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专业是起重运输机械。当时他的教授接了德国科研部的一个大课题,研究轮轨高速滚动时的高频振动力学,而他们的任务就是负责搭建一个大型现代化的高级试验台来测振动时产生的各种力。当时这个试验台的设计就成了他的硕士毕业课题,而博士期间则继续进行这一实验研究,“然后就觉得振动很有意思,接下来就开始做振动研究了。”所谓兴趣产生爱好,进而开花结果,尹学军就是这样,一切都是从兴趣开始的。

抓住时机,做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博士毕业后,尹学军的大多数同学选择了回国教学,而另一部分则留在了当地的大公司做一些很窄很专的研究,这两条也是当时大部分人会选择的路。“但这好像不是我喜欢的,我还是喜欢做点事情,带一帮人做点事情。”尹学军回忆说,博士论文刚答辩完几星期,他去参加一个世界轨道交通展,在那里,他认识了做振动控制技术世界领先的跨国企业德国隔而固振动控制有限公司,从此以后双方开始了至今已20年的合作。尹学军迅速掌握了德国高端振动控制技术后,带着填补国内空白的报国之心,毅然选择了回国发展。

提到那个时候,尹学军表示:“当年没有选择奔驰宝马类的大公司,而是做了自己感兴趣的振动控制方面的工作,虽然面临的困难更多,要接受更大的挑战,但我可以充分发挥我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国内开拓一个新领域。”没有走大多数人都会去走的捷径,尹学军听从心里的想法,在最好的时机选择了最想要从事的行业,从此开始了自己愿意为之贡献终身的行业,这期间有巧合,却也是最好的安排。

新事物的产生需要一个被接纳的过程,而最终的认可需要通过实践的检验。

当然在回国初期尹学军也遇到过困难,作为一个全新的行业,高端振动控制技术并不能被大家接受认可,做起来很吃力。“还好当时遇到了一些贵人,一些技术型的领导,他们对这技术理解得较快,觉得很吸引人,很认可,这样就成了,从而推动了研究工作的发展。”尹学军在说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语言语气都很云淡风轻,但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各种艰辛,不是一句“这样就成了”可以概括形容的,振动技术做到今天,要经过数十个行业的测试应用,需要跟各行业专家来做技术沟通,并且要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他经常跟人提起“我跟他们介绍的时候,很多人根本没办法想象,一个数百吨的压力机能放在弹簧隔振器上,汽轮高速旋转的情况下,还可以平稳运行。”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次的实践让这一技术终于被认可了,而目前振动控制技术显然已经成为刚需。尹学军透露下一步的工作,他们将对目前困扰地铁运行的地铁波磨难题和噪声难题进行研究攻关和推广应用。

优化创新:在不断的实践中寻求发展。

“十年前我开始做高架桥减振降噪技术研究,现在已经趋于成熟,所以下一步我将继续将这一技术推广应用到高铁、地铁、轻轨上,让地面上或者附近的居民楼和地下都减少噪声。”说到这里的时候,笔者想到一个城市叫做重庆,众所周知,重庆的地形奇特,地铁、轻轨、火车会有从居民楼内穿过的情形,尹学军所研究的减振降噪技术恰好很有针对性。而西南很多地区又处在地震带上,如果可以在这边建立分公司或者成立研究团队,把技术推广应用到这里,将是一件惠及万民的事情。“有,有,我在西南交大带自己的博士生,我们正在研究把这一减振降噪技术应用到高铁上,现在高铁上的减振级别不高,都是用的橡胶垫,有些场合还是会扰民,我和我的学生要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然后再运用到桥梁、建筑等更多方面。”提到这一点,尹学军显得很兴奋,语气中能让人感觉到他对于把这些技术传授给更多年轻人的骄傲与自豪。从刚开始带着兴趣去学习,到后来一步一步地发扬壮大,尹学军始终保持着一种发展的眼光,创新不是一时一刻,是在不断的实践中进行的创造优化。

解决科学上的未知,获得百姓的认可,是作为一名科学家,一名企业家最大的幸福与快乐。

正是因为这些伟大的贡献,尹学军表示政府已经给了他很多荣誉奖项,但更让他满足的是人民百姓对他们和这一技术的赞许。“百姓的认可,业主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在此次欧美同学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中,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原福塔、地铁一号线和飞机场的地下停车场都有尹学军及其团队工作的痕迹,郑州百姓的夸赞让他倍感亲切与荣耀。虽然也曾不被理解,但看着那么多惠民成果,和大家的认可,尹学军觉得很自豪。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最幸福的就是解决技术难题的过程本身,找到科学上的未知。”从探索前的迷茫,到找到真相的兴奋,都是快乐的。“在这一过程中要有必胜的信念,物质世界中一切都是有规律可循的,一切真相都是可以被重复的。而这一信念也造就了他中西合璧的企业文化,“什么是中西合璧呢?也就是西方式的严谨认真,加东方的热情高效,两者结合。”尹学军认为西方有其严谨性,但服务态度不如东方热情完善。我们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中国人一直是勤劳智慧的,只是在近代发展过程中落后了一段时间,但有这种传统文化在,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很快赶超。

在被问及对更多出国年轻人的嘱咐时,尹学军提到他的夫人在这一方面颇有见地,她经常建议大家:“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国内读完大学,然后出国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这时候的价值观世界观是比较定型的,太年轻的话容易被一些不好的文化影响。孩子一定要教育好,中华文化是根,要学习国外的先进文化,并加以研究应用。”

可以说,在创新创业研究的道路上,尹学军一直很有目标性,他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该做什么,也在这一过程中付出了诸多努力。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很自然地走了过来,正如“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保持初心,坚定信念,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百姓的认可,才是创新创业该有的源动力。而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尹学军建议道,希望政府可以出台一些相关政策,取消最低价中标制度,避免低价竞争带来的恶果,只有让每个企业都有正常利润地良性发展,企业才能可持续地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