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里昂9月26日电 (记者龙剑武)以《“一带一路“:中法文化汇流和共享》为题的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26日在法国里昂开幕。法国总统马克龙致信祝贺,鼓励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对话。

图为在里昂市政厅举行的开幕式现场。中新社记者龙剑武摄

2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里昂市政厅隆重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中国驻法大使翟隽、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里昂大都会区主席大卫·基麦尔菲尔德、里昂市市长乔治·科佩内奇安等中法各界嘉宾约500人见证论坛揭幕。两国文化艺术、教育和企业界人士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围绕丰富的文化议题交流观点,碰撞思想。

法国总统马克龙专门为论坛发来贺信称,法中关系不仅限于双方领导人的接触,也在于两国的民间往来。因此,法中人文交流应得到特别关注,并通过文化艺术界等各层次的交往而丰富完善。2016年,首届法中文化论坛在双方高层支持下在北京举行,是一次两国文化界人士的聚会。此次在里昂举行的第二届论坛有助于继续推动上述成果丰硕的交流活动。

图为中国知名电影人姜文(左)和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右)进行电影主题的对话。中新社记者龙剑武摄

拉法兰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说,法中友谊不仅建立在经济贸易和文化思想的基础上,美食等生活艺术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里昂作为丝绸之路的欧洲终端,是工业经济和文化艺术的交汇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里昂论坛再次证明文化交流是法中关系的重点,希望论坛继续扩大影响力,构建欧中之间乃至全球文化交流的平台。

陈竺在讲话中表示,在北京成功举办的首届论坛得到中法两国元首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两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本届论坛从文化的独特视角,关注世界前途、人类命运,聚焦当代热点、国际合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加强文化交流,是消除误解与偏见、增进理解与信任的有效途径,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沿线民众人心相通的重要土壤,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强大动力。

图为在里昂汇流博物馆举行的博物馆主题对话现场。中新社记者龙剑武摄

此次论坛共组织27场次各类活动,包括博物馆、电影、文化传承、生活艺术、品牌经济等8场平行主题论坛。中国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艺术设计名家常莎娜、知名电影人姜文、法国蓬皮杜艺术文化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等两国文化界代表就各自领域的主题展开对话和探讨。论坛期间,还有“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展、苏作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展、“西安日”之西安文化非遗展等相关活动纷纷亮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