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出席青岛市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做《勇于创新,主动担当,努力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主题发言,发言中介绍了她留学报国的感人事迹,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潜心钻研,填补技术空白

董雅娟长期从事动物胚胎技术研究工作,经过十年攻坚克难,发明了奶牛分割胚胎冷冻保存技术。赴日本做访问学者期间,师从国际著名胚胎工程学专家铃木达行教授,重点钻研克隆牛相关技术,先后成功培育出国内首例玻璃化冷冻保存一步法移植犊牛、国内首例健康成活的体细胞克隆牛、世界首例玻璃化冷冻体细胞克隆牛胚胎移植犊牛、世界首例抗疯牛病体细胞克隆牛,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获得多项国家、省级科技奖。研究培育了国内首个高档肉牛新品种—山东黑牛,形成高档肉牛新种群,为我国肉牛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技支持,市场影响力位居国内前两名,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培育的首例和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双双”至今已满16岁,相当于人类100岁,她被大家亲切的称为“牛妈妈”。

重视转化,带动社会发展

2005年,董雅娟在高青县创建了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几年来,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多亿元,直接带动3万农户就业,辐射带动10万农户走上致富道路,被农业部认定为“高青模式”在全国推广。

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

董雅娟先后担任山东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和第十届、第十一届人大常委,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学习文件政策,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和社会考察。在高校大学生教学改革、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农业企业上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企业产业发展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多次向“两会”提交意见建议,其中,《培育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神户牛品牌产业》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认可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