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市科技局等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已有近千名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回到石家庄创新创业,并有一系列成果落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出台政策措施,构筑人才高地,“磁铁效应”逐步凸显的有力佐证。


“石家庄的政策给力、环境优良,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正与自己的团队一起研发新技术的纪晨熹告诉记者,2012年,他从奥地利学成归来,在石家庄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专门研究开发网络安全隔离、电脑漏洞扫描等高科技产品。


“我们经过攻关,一种名为安全盒子的产品应运而生,这是一款可以安全上网和移动办公的高端加密设备,填补了业界空白。”这位“海归”说,他们还拿到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十多项软件著作权,安置40多个大学生就业,年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


近年来,我市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研究制定多项措施,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意见》,实施了人才绿卡管理办法,建成了多个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打造了数十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从项目立项、资金扶持、税费优惠等方面,大力支持高层次科技人才特别是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


另一位创业者耿海澍从俄罗斯留学回石。他于2013年创立了我市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专门开展基因检测等项目,现已拥有500多家合作单位,每年产值达一千多万元。


“审批手续简化了,很多税费减免了,政府的入企帮扶也很到位。”这位博士说,他的团队将“扎根”在这里,把事业做大做强。


留学意大利的马晨昊于2015年回到石家庄创办了一家科技公司,致力于高端3D打印产品的研发。为解决颜色单一、精度不高等难题,他与公司技术人员历经上百次试验,优化了控制电路和高温喷头,明显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今年1-9月,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450万元,到年底有望超过700万元。


“很多留学归国的高层次人才都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精神,掌握着行业前沿技术。”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高层次“海归”受到利好政策的感召,纷纷把目光投向石家庄,聚集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智能机器人等诸多领域,将加速推动我市新旧动能的转换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