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2017年“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暨 “中国旅美科技协会第25届年会” 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大楼(International House)隆重开幕。并在下午举办了美中教育、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与科技金融、中美新能源/新材料合作等专业学术演讲会。晚宴上颁发了旅美科协年度大奖,即“科技创新卓越领袖奖”、“卓越科学家奖”、“科技企业卓越管理奖”以及“杰出青少年奖”等。

       10月8日,大会进入第二天,并移步哥伦比亚大学主校区的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Alfred Lerner Hall Auditorium)。上午举办了与哥伦比亚大学亚太发展协合办的“美中发展与创新论坛”,下午举办与中国侨联合办的“美中创新创业论坛”,以及由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冠名的“第三届旅美科协创业大赛”决赛路演和“美中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

  (图为与会贵宾与科协年会部分组织者合影)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她特意提前到达大会与科协的会员畅谈。希望科协能够与时共进,了解中国的发展,做好民间外交和桥梁。

  (图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致辞)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既是一个杰出的科学家,又是一个成功的创业领袖和投资家,是旅美华人的楷模。旅美科协昨晚授予了他年度“杰出科学家和卓越创业领袖奖”。他今天的演讲题目是:Science and Innovation: the Endless Frontier(科学与创新:无尽的前沿)。

  (图为张首晟教授以《科学与创新:无尽的前沿》为题目做了主旨演讲)

本届大会的重头戏之一,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博士的演讲,题目是:Globalization, Innovation and Science in the Era of Trump (川普时代的科学,创新与全球化)。与会听众们饶有兴趣地走近这位与时俱进的诺奖,聆听他丰富的人生履历和卓越超群的思想。

(图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博士发表演讲)

接下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博士主讲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验田”》。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倪祥玉发表了演讲,以及清华控股副总裁李中祥先生介绍了太平洋创新走廊TIE。

(图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博士主讲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验田”》)

  (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倪祥玉发表演讲)

  (图为清华控股副总裁李中翔介绍 “太平洋创新走廊TIE“ )

中午,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了和科协会员的座谈会。中国驻纽约领事馆的科技参照邢继俊博士,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博士,清华控股李中祥副总裁一起参与了这次交流。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