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留洋博士林海晖最终选择了在深圳创业。

原标题:海归博士深圳创业:添彩美丽中国

深圳新闻网讯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的出现,颠覆了人们对电子屏幕方正呆板的固有印象;中国首创的大功率IGBT驱动芯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改变了我国在此驱动领域严重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大疆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创造消费级无人机新市场,占据了全球约80%市场份额……在深圳,130多万名科技工作者创造的创新奇迹,正推动着城市的经济发展。

这其中,拥有超过20件欧美专利及专利申请的青年留洋博士林海晖选择在深圳创业,研发出全球首支全固型零VOC自分散水性铝颜料,用三年走完了在国外至少需要五年才能走完的路。作为深圳百万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员,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中国发展成就,不仅让他感同身受,更加鼓舞了他,“我希望,我在深圳的科技创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回国创业是无悔选择

晚上10点,如果你还在办公室,大多是加班,但对于林海晖来说,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时间,约莫再过4个小时,才是他最容易产生灵感、最兴奋的黄金时段。白炽灯将实验室照得如白天一样通明,偌大的屋里只有他一个人在不厌其烦地摆弄着实验机器。只见他一会锁眉沉思,一会露出了然的神情,仿佛一个不需要观众的独舞者。

从回国与徐昶创办深圳绚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始,林海晖就独自居住在一间2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中,每天重复着公司、宿舍、饭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工作16个小时,与在国外的家人许久才能相聚一次。曾经有很多人为他可惜——竟放弃了全球第二大金属颜料企业星铂联的高薪工作,以及在美国舒适的生活。但他却用漂亮的科研成就证明了自己无悔的选择:他研发的全球首支全固型零VOC自分散水性铝颜料,连老东家星铂联都主动来寻求技术授权合作。

15岁就出国留学,2014年才回国创业的林海晖,在家里完完整整地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实况,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从厦门鼓浪屿出发,我们家五代留洋,有人回国办学发展教育,也有人回国搞科研,忝列其中,我与有荣焉。”能回到祖国进行高科技创业,在细分领域里做产业攻顶,林海晖觉得,自己是家族中最幸运的。

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在美国拥有20多项专利及专利申请、曾获得2001年瑞士乔诺法青年研究奖、2004年与2005年日本DIC全球科技展银奖等荣誉的林海晖,是行业内知名的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表面物理和流变学专家。三年前,市面上的水性颜料相关公司技术还停留在国际第二代技术,虽然对环境无污染,但仍然属于化学危险品。而作为第二代技术发明人的林海晖,却决定回国创业,研发第三代更环保、更安全的技术,走零VOC、零苯、零醛、零重金属的绿色产品路线。

当时,林海晖的国外技术同行都劝他,别走这么高大上的技术路线,中国的市场还远没到会为环保性与洁净度埋单的程度。可如今,十九大报告中的“绿色发展”一词,让他振奋不已,在他眼里,这是国家对自己科研生产方向的最大肯定。“我想,我的国外同行会讶异当今中国发展绿色工业的宏伟决心与观念转化的速率。”

实验室里的林海晖,不停调试着产品的颜色,他要让塑胶材料呈现出宝马汽车外观的金属颜色。在研发过程中,林海晖还敏锐地察觉到另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技术——免喷涂技术,通过直接注塑,实现特殊珠光效果与金属感,这又是一项绿色发展道路上的重要技术创新。对于产品制造商来说免去喷涂工艺,降低了产品成本,对于消费者来说,安全无毒。更重要的是,从长远的工业生产方向来看,这个技术无污染、节能高效,降低了环境负担,正是践行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

林海晖自信地说,未来在市民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家电外壳、家居装修的装饰板,甚至是儿童玩具,都可能与他的这项创新技术“不期而遇”。

愿为祖国腾飞贡献力量

三年前,光明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还是一片毛坯房,而现在,深圳绚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在这里拥有四百多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三百多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和上千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2014年,建研发中心;2015年,建中试车间;2016年,建厂扩建。林海晖称,从事新材料研发打的是“持久战”,五年有小成,七年才有大成。虽然他们的团队只花了三年就走完了国外需要五年才走完的路,但是他们的“长征”才刚刚开始。今年初,公司在新加坡设立了办公室,将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同时,他们也在积极寻找适合建立永久生产线的土地,尽快完成融资,为接下来的三年产品生产计划做准备。

林海晖表示,随着社会对环境认知的加深,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实施绿色制造、生产绿色产品、实现绿色发展,是中国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公司将不忘初心,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用绿色技术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记者林菲/文刘宁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