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强国,共筑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中国人民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了报告,他的报告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意义及重大的政治决策意义,其中特别是他关于中国现在正处于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和新时代的表述,振聋发聩,令我们心潮澎湃。不但给全国人民指明了未来长远的发展方向,而且也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经过建国68年,其中改革开放近40年,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和奋斗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中国发展的新时代,也必将成为世界发展的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也是向全国人民发出的新时代的进军号。

新时代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经过艰苦的革命斗争、抗日和解放战争,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了长达68年的奋斗,其中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发展中人口大国,已经成长为一个具有初步工业基础和科技力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8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坚持“四个不动摇”的基本前提下,把市场经济元素融入到社会主义的经济体系中,让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具有最强大的市场经济的活力,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1949年建国以来,中国经过了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建国到文化大革命以前;十年动乱造成了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停滞;1976年拨乱反正迎来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平均GDP增速位居世界第二,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国内储蓄率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与此同时,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也相继问世。近期天文界大事件更是值得关注,发生在地球1.3亿光年之外的编号为NGC4993星系中的“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由两颗中子星并合产生的引力波”事件,中国南极昆仑站运行的第2台望远镜AST3-2获取了大量珍贵数据,并找到了光学信号。随后,来自LIGO、VIGO和全球大约70个天文台的科学家代表们宣布世界天文学界迎来了全新的时代,这也标志着中国的天文技术和外太空测试技术完全达到新的水平。

新时代要建设现代化强国。建设经济强国、工业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这样一个现代化强国,首先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公开讲话与文章中超过100次提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从2000年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育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实现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形成住房保障体系。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现在起到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我们还有四年的时间,只要坚持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战略方针,我们有望提前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从现在起到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我们还有32年时间,32年虽然不算短,但在人类的历史和中国的发展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现今我国距离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距离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在科技、军事、工业、创新方面还有50年甚至更远的差距。我们现在正处在中国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世界上最为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现实挑战。国际上有一股势力,始终不愿看到中国强大,更不愿看到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在经济的结构、质量和总体平衡方面,我们还需优化和改进。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而我国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恰恰是走向现代化强国的主要短板。因此,要在2049年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我们须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正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危机,继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有坚定的信心和勇气,克服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

新时代要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快乐和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多年来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首次的明确表述,这个表述发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党、国家和政府要追求的目标就是要在不断的解决不平衡的过程中去实现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快乐和幸福。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1921年建党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建国68年以来,我们党始终把老百姓和人民群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以为人民造福作为唯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了这一坚定不移的奋斗方向。从1949年建国到文化大革命期间,我国建立了基本的工业基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十年动乱后,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国坚持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约7.15亿人,减少92.8%,从当年的饥饿贫困逐渐走向温饱。十八大以来,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452元,比2012年实际年均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快2.7个百分点。未来,我国要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让全国的老百姓脱离最低贫困线,过上温饱的日子,实现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富裕。说到底,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要建立共产主义社会,是要建立和平幸福、人人平等、公平公正、共同富裕的社会。2300年前,古希腊的哲学家伊壁鸠鲁曾说过,人生的目标就是要追求至善,而快乐和幸福就是至善的主要体现。几千年过去,很多古代先贤,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人类追求快乐和幸福的思想和理念,我们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就把人民的幸福和快乐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对于快乐和幸福的定义虽然各有不同,但是成为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始终没有改变。现在中国共产党人可以有条件有底气地说,我们这个时代就是要让全国老百姓迈向全民共同富裕、快乐和幸福的新时代。

新时代要达成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梦,是党的十八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从过去鸦片战争以来积贫积弱的国家成长为自强于世界之林的大国,不仅要有强大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基础,同时要有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快乐和幸福的社会环境。我国已具备实现中国梦的基础,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带来政府财政实力、企业财富以及居民收入的增长。201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5940美元提高到8260美元,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同时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6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2%,2017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22位,成为唯一进入前25名集团的中等收入国家。量子通信、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和新能源、脑科学、健康医疗等也已被列入2030年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在为中国人民造福,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同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起到引领的作用。未来,中国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时代要为世界舞台做出贡献。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福祉,也为世界人民共同富裕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我本人有幸在近几年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APEC工商峰会、G20工商峰会、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等,亲身感受到中国做为一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勇于承担为世界经济和各国人民进行奉献的大国形象和责任感,也亲身感受到世界经济舞台和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经济的期盼和信赖。在去年的秘鲁APEC工商峰会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总理明确提出,希望中国在未来10年引领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墨西哥和智利总统也对中国寄予了无限的期望。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推进,为中国践行对世界经济的承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一带一路”离不开“全球经济一体化”,离不开全球各国人民的共同参与,其成果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传递了要实现全球经济共同发展、全球人民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望。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年经济危机时,全世界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是中国站出来,启动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人民币汇率不贬值,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几年来,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达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目前,世界银行等各大主流经济机构对中国的经济寄予了很大的希望,预测未来中国在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在6.4%-6.8%之间。2049年是中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最后一年,前几年我在一篇文章中写过,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欧洲智库罗马俱乐部元老级成员在2013年发表的《2052:未来四十年的中国与世界》中,预测中国将在2052年以前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成为决定世界经济命运的大国和强国,这个预测和我国制定的第二个一百年目标不谋而合。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见证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一个相对富裕强胜的新中国,未来我们还会见证,中国发展成为一个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我们参与创造了中国新时代的建设,是新时代建设的弄潮儿。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向全面小康社会迈进,也在向世界经济强国、工业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迈进。同时,我们面临的责任和使命也是重大的,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中国的未来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可以说世界的未来也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妥善的处理这个时代所带给我们的各种挑战及社会矛盾,我们有可能痛失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民族复兴的时代机遇,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失之交臂。因此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会自动到来,需要人类齐心协力去开创。”

(作者系如新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上海欧美同学会国际工商分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