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丁兰,加拿大全加学联主席,北美硕博联盟秘书长,第九届世界优秀华裔青年。

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我感受最深的一个词是"新时代"。我们这些八零九零后的青年人,生活在和平安逸的时代,已经远离了战争贫穷和饥饿,因而似乎不能像前辈一样,通过战火的洗礼或是投入火热的建设去报效我们的祖国。我们的祖父母辈是跟着共产党经过血与火的斗争,摆脱了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奴役,在那个时代,无数海外华人华侨出钱出力,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完成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任务。我们的父辈是跟着共产党经过艰辛的劳动,使一个历尽沧桑、一穷二白的国家甩掉了贫穷和落后,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实现了小康,在那个时代,更多的海外侨胞也积极的投身在国家投资建设的大潮中,他们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历史任务。到了我们这一代,牺牲和奋斗的时代已经远去了,这是一个我们似乎只用好好享受就可以的时代。我们既感慨于“生而逢时”的美好生活,又感叹于“生不逢时”,没有机会冲锋陷阵报效国家,也没有机会参与轰轰烈烈的国家建设。然而,近几年祖国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听过了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使我们强烈的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正在召唤着我们。新时代的新任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使我们仍然可以像我们的父辈一样,可以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热血与青春,我们今天的历史任务同样辉煌,同样伟大。

十九大报告给我们规划的蓝图,让我们非常振奋,非常欣喜。我们要实现这个“新时代”的宏伟目标,我们的任务很艰巨,作为海外留学生我们要像当年的海外华人华侨留学生一样,要承担起历史重任。我们有我们这个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清晰自己的历史责任与担当。我们的华人华侨在海外已经超过6000万,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不仅仅是数量更加是人才济济,各方面的专业人士非常全面,科研带头人、经济管理带头人、各行各业都有领军人物在海外,这些是完成我们后三十年国家规划战略任务的重要力量,是完成新时代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力军。我们海外学联要为这一时代的历史任务,团结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专业人士,集结更广泛的力量,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我们学联要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要自觉的和国家十九大的各项要求做对接,把一系列宏伟目标和战略部署,变成我们的具体行动和任务。一是发挥学联的优势,搞好与国内人才项目对接工作,为人才强国做出贡献。以前组织活动,主要是服务于所在国留学生在当地的文娱生活,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下一阶段我们要把学联工作和祖国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不仅仅是为留学生在求学国的课余生活服务,更是为他们将来毕业回国报效祖国做工作。实施“请出来,送回去“工程,请国内的企事业用人单位来海外开招聘会,或组织视频招聘会,请国内省市人才办宣讲人才政策提供更多渠道;为毕业生国内就业提供更多方便,同时为留学生假期实习提供机会,让他们提早熟悉国内工作环境。努力使学联成为人才蓄水池和输送带。二是进一步参与双创活动,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学联将针对国家发展规划急需,组织创新创业大赛、精英专项主题论坛,充分发挥海外各专业青年的创造力,创新力。三是开展各国中国学联间联合行动,拓展平台,团结更广泛的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提出倡议,建立“一带一路“学联联盟,加强各国学联横向联系,资源共享,人才项目共享。

我身边的留学生观看、收听或在网上收看文字实时直播后,纷纷表示,听了总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大家通过各种自媒体发布自己的感想,互相交流看法,觉得作为海外学子,对国家的砥砺奋进和伟大成就而备感自豪,对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有这样强大的祖国母亲,我们将努力求学,毕业后为祖国的新时代的新目标做出贡献。

祖国需要海归,今天海归更加需要祖国。我们不仅拥有父辈们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还要适应新时代要求,把自我价值与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因为,我们迎来了中国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