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在泥地里匍匐,攀爬,时不时还要通过冰块、电击等关卡。他们一个拉一个,艰难地行进……2015年10月,这些活似电影《战狼》里特种部队训练的情景,在北京房山周口店镇车厂村的金祖山风景区真实上演。这是国内一项名为“MudRun泥泞跑”的新兴障碍赛事,目前已吸引上万名运动爱好者,来挑战全程8公里的泥泞赛道。

2017年3月,一款团队射击类赛事“勇士勋章”在南京完成首秀。

2017年7月27日,电影《战狼2》上映当天,在超过30个城市的多家影院里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群军迷身着迷彩军装前来观影,最终这个影片创造了中国电影史的票房记录。

……

这一系列让人耳目一新的活动背后都站着一家新兴的体育内容创业公司——史克浪体育和它的创始人黄斯沉。

“创二代”、“海归”、全球顶级商学院……黄斯沉的身上可以贴太多标签。他13岁便被送到国外,大学先后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会计与金融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然而,黄斯沉没有进入华尔街投身金融行业,相反,尚在沃顿商学院就读MBA的他选择回国,在完全陌生的体育事业中摸爬滚打,走出自己的“战狼”之旅。

“体育是少数让我觉得特别有激情的行业”

从外形看,身高1米85左右、体型健硕的黄斯沉是自家赛事IP最好的代言人。黄斯沉从小喜欢体育。他从小学起打了八年的网球,在北京景山学校念书时便是学校排球队小学部的队长。后来到英国,他尝试了击剑和橄榄球。此后,到美国南加州大学乃至回国,他始终没有放下健身的习惯。现在,忙碌的他依旧坚持每周打两三次拳。

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黄斯沉数次提到了体育IP,在美国读书期间,黄斯沉目睹了体育IP的巨大魅力,从国人熟知的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到风靡北美的NFL(国家美式足球联盟),不仅是能够“吸金”数十亿美金的巨大金矿,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体现。

拥有十三亿人口的祖国,巨大的市场容量,消费升级的需求,未来完全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原创体育IP。2015年,黄斯沉抱着这样的信念回到了国内,创业后,一步一个脚印,力图在国内体育行业扎根,从找合伙人到融资,从策划到推广,黄斯沉全部亲力亲为。

“人一辈子如果选择创业,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你才干得有激情,”黄斯沉说,“我觉得体育是少数让我觉得特别有激情的行业。”

2015年下半年,黄斯沉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学习。然而,他越来越觉得,自己不适合在商学院学习,因为创业的想法已逐渐在脑中成形。“投行很有价值,我体验过,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他说,“对于一个很想创业而且方向已经很明确的人来说,读一百本书,不如自己干一年。”

除了兴趣,黄斯沉选择体育行业的原因还在于他发现了机会。当时,一向关注体育的黄斯沉敏锐地发现了其中创业的契机。2014年10月2日,国务院46号文件发布,该文件提出不仅要把体育上升到国家战略,还要把体育作为绿色产业和朝阳产业来扶持。自此,国内整个体育行业呈现出一种“放开”的趋势,商业化空间进一步扩大。

而开发属于自己的体育赛事IP就是黄斯沉所选择的路径。

“其实多多少少会有一点‘上帝情结’,”他说,“别人能够认可你的产品,这种幸福感比做别的IP代理要大得多。你会觉得这是你自己的孩子得到认可,评到了5A标兵,你会特别有荣誉感。”

黄斯沉至今保留着一个上海小朋友和一个北大学生参加“MudRun泥泞跑”后创作的小画。每当他看到这些画,心中就会有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黄斯沉觉得,正是这种自豪感不断支撑着他和他的团队。

“24小时不合眼是家常便饭”

早晨五点半,起床,看书。七点半,练习拳击;一小时后,前往办公室;九点开始,不简单开会,跟来访的人谈合作;晚上七点左右,和约好的合作伙伴吃工作餐,夜间十二点甚至凌晨一点,回到家,这时才终于可以休息。

以上便是黄斯沉日常的一天。而这种在普通人看来很紧张的日程在黄斯沉这里还属于“轻松”的作息。一旦碰到什么“幺蛾子”或者赶上出差,他还会更加忙碌,48小时不合眼是家常便饭。

经历过两年多的创业,黄斯沉觉得,真正从事体育行业,做创新型项目,需要很大的决心和毅力。任何一个体育公司不管怎么风光,都有“苦逼”的一面。特别是史克浪体育这样的初创公司,常常要以一个非常弱小的身份和很多机构接洽,与行业“巨头”竞争。

创新型赛事的“落地”尤其困难,由于没有先例,史克浪体育最初受到了很多质疑。2015年第一次办活动的时候,史克浪体育的三位合伙人顶着巨大的压力在相关部门的责任书上签了字。根据这份责任书,一旦比赛出了事,签字的人就会立马被“请去喝茶”。最终,几位合伙人“咬着牙”把项目做了下来。

而就算到了项目“落地”,也总有多如牛毛的事情需要处理,有时还不免让人哭笑不得。史克浪体育的比赛办在城郊,因此常常涉及和当地居民打交道。一次,黄斯沉不得不和一户养狗的人家不断交涉,督促他们修好狗笼,以保障活动参与者的安全。

这些难处都是在海外多年的黄斯沉所未曾料想到的。好在刚创业时他给自己打了预防针——“我当时想,遇到什么都不稀奇”,他也越来越“接地气”。

如今,通过第一个体育赛事IP——“MudRun泥泞跑”的培养,史克浪体育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并把赛事推广到了“三城八赛”,第二个赛事IP——“勇士勋章”也蓄势待发。随着史克浪体育逐渐在业界立稳脚跟,它开始为第三方赛事做宣传、营销和公关等,成为一个全产业链的赛事体育服务公司。由于常常针对军迷人群做运营工作,史克浪体育更与《血战钢锯岭》、《战狼2》等电影开展起异业合作,组织军迷观影,为电影造势。未来,还即将和房地产商、电视台、FWT高山自由滑雪世界锦标赛等进行合作。

从起步到发展,史克浪体育的步子已越走越稳。

“打造属于中国人的原创体育IP”

事实上,黄斯沉推出的第一个赛事IP——“MudRun泥泞跑”并非百分之百的原创。类似的障碍赛早已风靡欧美,如Tough Mudder(最强泥人国际障碍挑战赛)于2010年就举办了首次公开赛。

而面对是否借鉴的问题,黄斯沉坦率地予以承认。不过,MudRun泥泞跑不是全部照搬国外赛事。根据本土的环境和选手体验,史克浪体育对赛事做了很多改进和再创新。

“借鉴只能让你起步,但是真正能做多远,还是取决于你是不是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支持一个体育公司走得长远的不是绑定一个赛事吃十年,而是要研究行业内缺乏什么产品,来提前布局,提前做赛事的研发。”黄斯沉总结道。

目前,从团体射击类赛事“勇士勋章”开始,史克浪体育已经开始试图做一些市场上没有或者非常前沿的产品。

中国体育正处于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黄斯沉看来,中国体育要强大起来,就必须打造自己的赛事IP,中国体育如今最缺的就是创新。

黄斯沉给记者算了笔账,这笔账他当年创业时就已经算过——国外赛事有现成的商业模式,拿代理能省下很多精力,但缺点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而且常常养了“孩子”十年,“孩子”却被别人抱走;做自己的赛事IP辛苦,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做好了,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有长期的增值空间。

从投入产出比看,黄斯沉觉得,做自己的原创赛事IP要划算太多。

前段时间,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梁能老师把史克浪体育推出的“MudRun泥泞跑”当作一个成功案例,在课上进行了讲授。虽然并没有正式入案例库,黄斯沉也感到格外激动。

“还挺不容易的。”他说,“体育是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赛事IP的价值在后面。(但)体育行业是一个越做越有价值的,只要你每年不断地完善,持续投入。”